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兖州走好乡村振兴路

张美荣 张树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0日   第 03 版)

  “真没想到,我们村会变得这么漂亮,路灯、天然气等设施都有,比城里人的生活还方便。村里还成了旅游景点,每到周六、周日,城里人开车到我们这里游玩。”说起家乡的变化,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新驿镇何村村民何玉成很兴奋。

  新驿镇何村是兖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兖州区按照“规划先行、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的思路,在前期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为支撑、以城乡一体化为牵动、具有兖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我这季玉米共收了22万公斤,销售收入50万元,除去土地流转租金、生产成本等各项费用,净利润9万多元。再加上今年小麦亩产550公斤,除去成本净利润赚5万元。一年下来赚个10多万元不成问题。”漕河镇种粮大户甄勇算了一笔账。而在离漕河镇10多公里的兖州工业园区,有一家玉米深加工企业——百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先进技术,从玉米中提取葡萄糖、异VC酸钠等产品,市场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局面。“企业对玉米的需求量比较大,从种粮大户手中以保护价收取玉米是我们收购玉米的重要渠道。”百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军表示。

  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致富,兖州形成了以今麦郎、益海嘉里、香达人、绿源食品为骨干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拉长优质小麦、优质玉米、优质花生、绿色蔬菜、绿色肉鸭为主的农业产业链条,全区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

  新兖镇牛楼社区党委去年以来又有“大动作”,他们依托泗河滩地建起了旅游项目——“花海彩田”。牛楼社区不仅有旅游产业,还有苗木种植、花鸟鱼虫市场、“牛楼味道”等产业。社区居住着6000多村民,农民都住进了楼房,还享受到社区给予的天然气、电费等补助。“在乡村振兴中,我们就是要利用好临城靠厂的这一优势,让农民真正从乡村振兴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新兖镇牛楼社区党委书记郭振江说。

  乡村环境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在兖州,烟熏火燎的做饭正逐步被无污染的清洁能源所取代;脏乱臭的旱厕被抽水马桶所取代。“以前祖祖辈辈用的都是露天旱厕,又脏又臭,逢年过节儿媳妇回来最打怵的就是上厕所。现在家里烧水、做饭也没有了以前的烟熏火燎,街道上没有了柴堆、粪堆和污水,跟城里人家没什么两样。”小孟镇梁家村村民刘会田表示。这些都要归功于兖州区实施的农村改厕、改厨工程。兖州围绕“一院洁净”,大力开展“清洁庭院行动”,制定了庭院整治“门前三包”和“门内五化”责任制,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小手拉大手”及“清洁庭院”示范户评比等活动,建设、维护美丽家园。

  如今,自来水、水泥路、通讯、超市、环卫等基础设施已成农村的标准配备,天然气、供暖等工程正在陆续推进,兖州农村正变得舒适而美丽。

实名制,让建筑工人更安心
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超七成
去年灾情较过去5年均值轻
兖州走好乡村振兴路
潍柴动力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责编: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