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潍柴动力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0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李婕)潍柴动力等单位完成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日前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据了解,此次获奖项目在动力总成运行规律、整车道路排放控制、系统可靠性开发与评价、专业化研发与制造等四个方面实现技术创新突破。

  动力总成是由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组成的车辆驱动系统,是商用车技术的核心和关键。长期以来,由于三大核心部件独立研发制造,动力总成一体化研究相对缺乏,制约了商用车技术的发展。潍柴动力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获奖项目彻底扭转了我国缺少重型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困局。近3年,潍柴的动力总成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12亿元,新增利润109.4亿元。产品广泛应用于重型商用车各领域,已成为国内主流卡车和客车企业产品的标准配置。项目产品每年节约燃油103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66万吨。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这份荣誉是对潍柴数十年来坚持不懈科研攻关的充分肯定。1月8日下午,潍柴动力13G发布暨卓越动力系统上市仪式在京举行,该系统搭载了潍柴13G加强版发动机、法士特1810集成化AMT自动变速器和汉德HDZ425单级减速驱动桥,实现了动力性与经济性的最佳匹配。

实名制,让建筑工人更安心
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超七成
去年灾情较过去5年均值轻
兖州走好乡村振兴路
潍柴动力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责编: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