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去年灾情较过去5年均值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0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邱海峰)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2018年,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台风灾害为主,干旱、风雹、地震、地质、低温冷冻、雪灾、森林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3亿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644.6亿元。

  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灾害损失在时空分布上相对集中。洪涝、台风、风雹等自然灾害集中在6-8月发生,灾情严重的省份集中在内蒙古、山东、广东、四川、云南和甘肃等6个省(区);二是洪涝灾害呈现“北增南减”态势。内蒙古、黑龙江、甘肃、陕西、青海、新疆等北方省(区)洪涝和地质灾害较过去5年均值明显偏重。三是台风登陆个数明显偏多。2018年我国大陆地区共有10个台风登陆,较常年偏多3个;四是低温雨雪冰冻和旱灾发生时段相对集中。2018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主要集中在1月、4月初和12月下旬;五是地震活动下半年相对较强。2018年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16次5级以上地震,其中8-10月连续发生10次5级以上地震,为近年同期高值水平。

  应急管理部介绍,总的看,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灾情较过去5年均值明显偏轻,其中,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59%、78%和34%。

实名制,让建筑工人更安心
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超七成
去年灾情较过去5年均值轻
兖州走好乡村振兴路
潍柴动力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责编: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