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岁月静好,香港安顺

张庆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2日   第 04 版)

  辞旧迎新,又是一载。早早地,香港的街巷楼宇已装点起来,以各种灯饰、各样花树宣告着新年的到来。中环的天桥上,人流如织,市民的脚步愈加轻快,他们正走向的,是全新的一天、全新的一年,想拥抱的,是更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三百六十五里路呦,岂能让它虚度……” 2018岁终盘点,香港露出的是微笑的表情,让人欣慰,又予人新的期待。民建联主办的香港年度汉字评选,“顺”成了共识;《信报》回望香港一年,用一个“稳”字总结;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这是“充实的一年”“丰收的一年”。

  岁月静好,在时光绘就的画卷里得到了呈现。高铁开通了,港珠澳大桥连接起了三地,人们可以走得更远更快;取消了强积金对冲安排,教育投资再创新高,更多青年走进政府参政议政,孩子们终于有了自己专属的医院;修改议事规则后的立法会秩序重塑,议事效率提高了,与行政关系更为和谐;“港独”组织被依法取缔,非法“占中”分子终于被置于法网之下,正义就在身边;多少港商开始沿着“一带一路”启航,多少创业者开始在粤港澳大湾区里逐梦,多少人企盼这一年,远离了聒噪与纷争,催化出生机与希望,感受到了奋斗在路上的踏实与满足。

  香港安顺,我们心念于此。任国际风云变幻,它的经济表现依然亮眼,预计年3.2%的GDP增长率,远高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尽管转型发展困难、民生问题尚多,政府观大势、谋长远,投资未来的脚步未曾停歇,解民忧、务实事,对社会基层有了更周到的照顾。施政者默默耕耘,“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困扰社会已久的“上楼难”开始破题,各界也紧抓机遇、赶追时代,用心守护、经营香港这个家。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我们还看到不同的人们都动了起来,为香港的自由港和单独关税区地位鼓与呼,为国家决意改革开放再出发而振奋。

  这一年,同胞们更能感受到来自中央的关怀。习近平主席多次对涉港事务作出批示。给“少年警讯”的孩子们回信,勉励他们“健康成长、早日成才”;对在港两院院士来信作出重要指示,部署解决了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科研仪器设备入境关税优惠等问题;会见港澳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肯定“港澳所处的地位是独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贡献是重大的,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他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创建机遇和平台。一年中,国家还出台了一系列惠港便民政策,更多香港同胞拿到了居住证。

  表达祝福,体现支持,为香港谋划明天。香港“刷新”又一年、局势向好的背后,倾注着中央的心血,是这春风化雨,塑造着香港新的气象。国家始终注视着它、珍视着它,为它遮风挡雨、铺路搭桥,为它实现长期繁荣稳定努力着、奔跑着。中央驻港机构忠诚履行着职能,“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为贴心的服务,联系着家与国,串联起情与爱。

  2018已过,2019已来。国家迈向改革开放新征程,“一国两制”实践正行稳致远。香港与国家同频共振,抓住一系列重大战略实施的机遇,前路可期,有梦可圆。桥已通、蓝图已擘画,只待奋进者、实干者。把传统优势和融入国家大局里的整体优势发挥出来,沿着看准的路走下去、走扎实,这颗璀璨的南海明珠不乏舞台、不缺平台,再也不会蹉跎岁月。维多利亚港绽放的烟花寄托着我们的祝愿,740万香港同胞所盼望的,13亿多中国人所期望的,是它又要舒展的风采。

  2019,你好!香港,你好!

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民族复兴
岁月静好,香港安顺
合流知禹力 同共到沧瀛
二〇一九,我们来了
澳门市政署正式成立
港交所2018年IPO募资额全球第一
高雄飘来“北京味儿”
香港中学生内地体验航空科技发展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