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悠游山塘街

占素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2日   第 12 版)

  山塘风光
  来自网络

  山塘街,一个能让旅游者初见便为之倾倒的地方,它位居于历史名城苏州的西北部,河水清幽,古桥静卧,粉墙黛瓦。借着假期,我惬意地徜徉其间,放慢脚步去追寻它往日的历史足迹。

  当地导游介绍,山塘街流传于世的故事中,有不少关于才子文人的趣闻。相传山塘街是大诗人白居易所建,他的文集中诸多诗篇都与山塘有关;《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据说发生地也在七里山塘。不过我最为钟情的还数山塘街上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旧式古朴的街道、房屋,还有小桥流水。当你走进山塘便不难发现,其街道水陆并行、河街相辅,庭院人家枕河而居,房屋构筑的布局错落有致,优雅端庄。

  苏州是个水乡,河道多,古桥也是随处可见。绕过那些蜿蜒的小巷,我驻足于一座古桥之上,看着桥下缓缓而过的乌篷船,它们有的装载货物,有的是供观光的游船。游客沿着河两岸的街道信步游览。此情此景,让我想起唐代诗人杜荀鹤的诗来:“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明清时,山塘街亦是一方繁荣之地,历经岁月的风云变幻,如今仍保留着特有的吴风韵致。游客们漫步于山塘街头,有时会生出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着迷于这里的市井风情。

  山塘街上也有鳞次栉比的商铺,除了售卖当地特色手工艺品及小吃的店铺,专营苏州刺绣的店铺最是吸引眼球。苏州刺绣闻名遐迩,我走进其间的一家刺绣店铺,绣工们刺绣手法的细致,择色的新颖,构思的巧妙,颇具文化和艺术价值,令人止不住赞叹。如果走累了,不妨找家书院听评弹,吴侬软语,声声入耳。我们不能全然理解弹词的含义,但只需静静地坐着,手捧一杯香茗,任那婉转悠扬的丝竹管弦声飘入耳朵即可。休息够了,起身缓步离开书院,来到街上,仍能听到丝丝细软的评弹,若有若无地飘荡在街道上空,为整条街镀上柔软的色彩。

  苏州素来有着“人间天堂”的美誉,山塘街更是这座人杰地灵城市的一张名片,它温婉典雅,气质不凡,自此住进了我的心里。

冰雪旅游玩出“花样”
郁郁芳香藏雪茶(行天下)
绍兴有个酷玩小镇
悠游山塘街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