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突发一侧耳聋耳鸣警惕脑瘤(医说新语)

孔令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8日   第 09 版)

  听力突然下降、耳鸣等耳朵方面出现问题时,多数人会选择到耳科就诊。相关专家提醒,有一种脑瘤导致的早期症状恰恰是耳聋耳鸣,因为很多患者初诊都在耳鼻喉科,听神经瘤的早期诊断率较低,很容易造成误诊误治,需要引起有相关症状的患者注意。

  78岁的孙奶奶一年前右耳听力突然出现下降,家人以为是年龄较大缘而导致的老年性耳聋,便没有在意。但随后孙奶奶出现了右耳耳鸣的现象,老人家经常说她会听到有汽笛声、蝉鸣音、哨音等声音,但是外人从未听到过。近日,孙奶奶来到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脑神经外科找到了闫长祥教授。

  据专家介绍,听神经瘤是起源于听神经鞘的肿瘤,为良性肿瘤,是常见颅内肿瘤之一,占颅内肿瘤的7%~12%。多见于成年人,高峰在30岁至50岁。严格意义上讲,该肿瘤并非来源于听神经,而是来源于与之非常靠近的神经——前庭神经。由于听神经与前庭神经紧紧地挨在一起,因此前庭神经上的肿瘤长大后,就会压迫到比较脆弱的听神经,患者会感到听力下降,包括出现耳鸣。随着肿瘤不断长大,就会逐渐产生压迫,对脑干、小脑、颅内其他神经都会有影响,从最开始患者一侧耳朵听力下降,直到听力完全丧失,甚至突聋。肿瘤变大后,就从内耳道里“冒”出来,压迫小脑,走路就会摇摇晃晃,容易摔跤。同时还会感觉到一侧手脚不灵活、没劲,感觉到脸麻,看东西有重影。

  如果肿瘤没有及时处理,继续长大,还会引起吞咽困难、偏瘫等症状,甚至会因脑干功能严重受损,造成脑积水、脑疝等从而危及生命。闫长祥教授团队结合影像资料和孙奶奶的各项身体检测指标,成功为对其进行了听神经瘤全部切除手术,还很好地保留了患者的面神经。目前老人已经顺利出院,术后恢复良好。

  如果术前检查显示患者已经听力下降甚至耳聋,则术后听力恢复的可能性非常小。专家强调,早期听神经瘤的症状常常表现为耳聋、耳鸣及眩晕,易于被患者所忽视。临床上也会碰到过不少这样的患者,直到完全失聪后才查出病因,很惋惜。正因为这种前期误诊误治造成的伤害是不可逆的,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专家提醒,若想早期发现听神经瘤,必须对耳鸣或听力下降、尤其成年人一侧耳聋耳鸣的症状引起重视,有时单纯在耳鼻喉科就诊往往会延误病情,应及早去神经外科进行脑CT和磁共振检查以明确诊断后及时治疗。

肺癌: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健康关注)
突发一侧耳聋耳鸣警惕脑瘤(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善临症者 功夫在药外(妙手国医)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