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孔子学院:

深化中外合作的“金钥匙”

本报记者 赵晓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7日   第 09 版)

  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上,参会代表正在交流会谈。
  北京语言大学供图

  孔子学院大会参会代表在中医药展位前。
  赵晓霞摄

  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中医药展览。
  赵晓霞摄

  “孔子学院将中国与世界人民紧紧连在一起,促进了语言相通、民心相通,这是孔子学院对全人类的贡献。”日前于成都举行的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上,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孔子学院校友中国行”团组成员丹尼斯如是评价他眼中的孔院。

  

  两代人结缘孔院

  今年66岁的丹尼斯的中文名字是戴担义,他称自己是孔院的“老”学生。

  说到学中文的初衷,做过多年外交官的戴担义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世界人民能够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和平相处、精诚合作,这是我人生的理想。正是因为这个理想,我在大学里学了多种语言,毕业后又开始学习中文。”

  戴担义选择在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并在孔院支持下,发起“中国文学读书俱乐部”。“希望通过阅读文学名著了解中国文化”。老舍、巴金、沈从文、莫言等作家的作品都在俱乐部的阅读范围之内。“我们从阅读里获益良多,从这些作品中,我们了解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和仁厚坚韧的民族性格。” 戴担义说。

  戴担义的女儿卡门也热爱中文,并获得了乔治梅森大学孔院的奖学金到北京学习。

  戴担义与女儿卡门两代人和孔子学院的缘分,正是孔子学院发展的缩影。

  孔子学院创办14年来,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各类面授学员累计1100万人。

  正如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副校长、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艾萨克·姆贝奇所说:“孔子学院是中国和世界心与心交流的平台,是中国教育和世界教育合作的结晶。”

  “从4名学生到报不上名”

  墨尔本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宫正还记得2007年墨尔本大学孔院初成立时,每周只有1个中文班,学生仅有4名。如今,则是截然不同的情形。“现在的中文课程安排是每周4天,每天3个班。尤其是零起点汉语班非常受学生欢迎,甚至会出现因班级满额,报名只能延后1学期的情况。” 宫正说。

  因墨尔本大学孔院中文课的对象主要是普通民众,课程安排在晚6时到8时。“澳大利亚人比较喜欢放松,下班后能学习中文,非常不容易。”在宫正看来,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孔院的受欢迎程度,“当然,这背后的大背景是汉语热。”

  “在如今汉语热不断升温下,墨尔本的中文教育机构也在逐渐增多,这也让孔子学院有了压力,要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宫正说。

  作为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内罗毕大学孔院的学生人数同样是该孔院刚创立时的几十倍。

  说到孔院初设和如今的发展对比,每位“孔院人”都有很深的感触。据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朱廷婷介绍,现在当地学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中文也成了热门专业。2018年,超过300名学生报考苏伊士运河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但计划只招收30名学生。

  “同时,孔院不仅吸引了想要学习中文的学生,也吸引了不同学科领域喜欢中国文化的埃及人。” 朱廷婷说。

  孔院可以推动更多合作

  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孔子学院在坚持汉语教学的同时,积极拓展功能。数据显示,仅2018年就举办中医、艺术等各类文化活动4.4万场;出版译作640多部,开展学术研究项目1600多个,组织各类高端学术会议论坛7000余场。

  另据统计,49所孔子学院开设“汉语+”课程,内容涉及商务、旅游、中医等领域,学生超过1.2万人。331家中外企业参与孔子学院合作办学,有力助推了中国与各国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

  今年5月,意大利恩纳科雷大学孔子学院与诺托市政府联合举办了第39届“鲜花节”。中意两国青年艺术家用花瓣、咖啡豆等材料在122米长的城市主街道上,共同绘制了16幅中国主题元素的“鲜花地毯”。“当京剧脸谱、杨柳青年画与意大利鲜花艺术相遇在诺托古城,中国艺术和意大利艺术的完美融合感染了世界,实现了孔子学院推进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世界文明多元发展的美好愿望。” 与意大利恩纳科雷大学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说。

  在刘宏看来,孔子学院不仅为世界青年提供了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机会,更成为增进中外理解和友谊的“解码器”、深化中外互利合作的“金钥匙”。

  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理事、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前校长凯斯·博内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在未来,通过孔子学院这个平台,可以推动更多的合作。“比如可以推动科技交流、商贸交流等。”

深化中外合作的“金钥匙”
“孔子学院是一个大家庭”
“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启动
搭建中国和世界之间的桥梁
责编:孙亚慧 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