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汇聚全球艺术精彩(发现中国·全媒报道 精彩中国)

海外网 李连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6日   第 08 版)

  图为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巴兰钦之夜》

  滴答、滴答,世界艺术拨至中国时间。“每一秒都让人目不转睛”,首次访华的美国顶尖舞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倾情演绎《巴兰钦之夜》,将“无望之爱”娓娓道来;“21世纪舞坛第一传奇”阿库·汉姆携舞者生涯的封箱之作《陌生人》,讲述对战争与人性的哲思;梦幻与现实交织、戏剧与歌剧融为一体,巴黎北方剧院邀观众走进《茶花女》薇奥莉塔的内心世界……

  “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10月19日至11月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如约而至。350余项活动精彩纷呈,覆盖超过400万人次观众。

  

  聚焦本土

  作为上海交给世界的一张中国“名片”,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本土文化的橱窗。10月19日,交响音乐会《创世秘符》作为艺术节开幕演出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进行了全球首演。《创世秘符》共七个乐章,叙述了从“开天辟地”到“补天”“射日”“治水”等中华创世神话,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作曲。远古神话是叶小纲40年来的一个情结,“我认为中国神话里蕴含着我们的精神源头,是我们不能丢失的东西。”创作中,叶小纲进行了“本土化”尝试,把江南音乐元素以及上海东乡调融入其中,用艺术手法讲述中华文化中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纵观上海文化演进历史,先后出现了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和红色文化三种文化形态。艺术节如同一口油井,开掘文化资源,呈现井喷之势。歌剧《晨钟》歌颂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丰功伟业;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用肢体语言写意红色主题;越剧《素女与魃》、沪剧《敦煌女儿》、评弹《蒋月泉》……为上海文化注入崭新的活力与生机。“太惊艳了,从前老电影留下的印象完全被颠覆了。”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现场一位观众感叹。

  原创性和首演度是衡量艺术节影响力的重要标志,本届艺术节参演节(剧)目共45台,原创首演达到23台,原创剧目超过参演节目总数一半。节目创排自2013年引入“委约”制,近两年,通过委约制作原创剧目已成为中国首演乃至全球首演剧目的“源头活水”。本届艺术节共有6台委约新作,包括交响曲《创世秘符》、现代舞剧《春之祭》、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歌剧《画皮》、独舞《陌生人》以及“江南韵上海情”系列。

  名家云集

  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巴兰钦之夜》的中国内地首演、巴黎北方剧院音乐戏剧《茶花女》的中国首演、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打造了其在瑞士以外的首个“迷你音乐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不仅打造了全球高品质演出汇聚的平台,更化身大咖名团“首演”、“首发”的启航“码头”。首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演出机构和艺术家日后的口碑,因此往往意味着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对一座剧场、一个文化品牌乃至一座城市的认可。本届艺术节凸显名家名团名制作集聚的平台效应,吸引了逾6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艺术机构与著名制作人来沪“论剑”。

  艺术节甫一开幕,里卡尔多·夏伊和琉森音乐节乐团、帕沃·雅尔维和苏黎厅音乐厅乐团、吉尔伯特和北德广播交响等大牌指挥率欧陆名团接踵而至。看到台下涌动着的年轻面孔,大师们羡慕不已。“中国观众的欣赏水平很高,我会尽全力呈现出最动听的旋律和最酷炫的技术打动他们。”素有“小提琴怪杰”“帕格尼尼再世”之称的“90后”小提琴演奏家罗曼·金在演出前对记者说。演出中,他如同一位魔术师,在小提琴上演奏出千变万化的声音,高潮处,一段用牙齿在琴弦上的“啃奏”点燃了全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17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倡导并促成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32个国家的124个艺术机构正在将艺术节的同心圆越画越大。今年艺术节,立陶宛室内乐团、华沙交响乐团、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奥地利萨尔茨堡室内乐团等纷纷带来精彩演出,为观众展现“一带一路”不同国家的文化魅力,推动民心相通、文化共建。

  时代华章

  今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也走入了第20个年头。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1999年,首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在上海诞生,20年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坚持探索创新,从一个初创类节庆活动跻身世界著名艺术节行列。在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看来,艺术节的20年正是改革开放大背景下上海文化突飞猛进的20年。20年里,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名艺术家、700余个中外艺术团体上演中外剧(节)目1034台,超过465万观众走进剧场。

  围绕上海文化“金名片”,回眸创新发展的“初心”之路,本届艺术节专题策划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演”,集结推出了多部以上海为创作背景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话剧《许村故事》就讲述了老百姓密切关心的旧区改造和养老问题。故事取材于上海市闵行区许浦村“城中村”改造,表层写拆违治理脏乱差的环境,深层则反映许村民众在“利益”面前的选择。“从牺牲安全卫生与环境健康换取眼前利益,到最后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导演卢昂说,“最终拆除的是人心之间的藩篱,从而共建一个美好的家园。”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109位演奏家同台,67种乐器一一登场,上海民族乐团原创音乐现场《共同家园》11月5日晚在上海大剧院首演,恰逢进博会开幕首日。《共同家园》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用音乐展现人类历史变迁和文明发展交融,呼吁全人类携起手来共同建设和平、繁荣、美丽的地球家园,与“新时代、共享未来”的进博会主题相呼应。

  夯实文化“码头”,做强文化“源头”。廿载芳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正迸发出蓬勃生机,为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建成全球卓越城市构筑平台。

落叶知秋(海客游)
汇聚全球艺术精彩(发现中国·全媒报道 精彩中国)
游戏创业两不误(互联网大咖秀)
青岛崂山,微电子产业正在起航(海外网直击)
责编: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