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金声玉振,史鉴昭昭(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毛佩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5日   第 07 版)

  本文作者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现场

  中华经典,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蕴藏着无数宝贝。发掘其中的宝藏,巧妙地使用,不仅可以增长智慧,也可以使我们的语言更加优美,行文更加优雅,表达更加有力。

  孔夫子曾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左传·襄公二十五年》),“不学诗,无以言。”(《论语·季氏》)。自古以来,中华先民就重视语言的修饰和锤炼。给语言增加文采,有很多方法,比如讲究修辞,选择恰当准确形象的词汇,比如讲究炼句,语言简洁、明快,比如讲究逻辑严谨,思维缜密等。其中有一个有力的手段就是用典。

  中国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多彩,历史上诞生过无数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艺术家,发生过无数波澜壮阔的、绮丽委婉的故事,有着许许多多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的发明创造,因此也就留下了种种典故,形成了大量成语。它们既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也是中华语言文字的工具和素材。引用经典,可以达到言简意赅、以少胜多的效果。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他引用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典故,进而说,“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8个字,可谓金声玉振,铿锵有力。它既是坚定决心的宣示,又是语重心长的告诫,既是高屋建瓴的号召,又是历史经验的警训。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从明末清初史学家顾炎武的一段话凝练概括出来的。顾炎武曾经亲历改朝换代的天崩地坼,是在痛定思痛之后发出的肺腑之言。他在《日知录》中写道:“昔之清谈谈老庄,今之清谈谈孔孟……以明心见性之空言,代修己治人之实学,股肱惰而万事荒,爪牙亡而四国乱,神州荡复,宗社丘墟!”(《夫子言性与天道》)

  历史上,清谈之风盛行的时候,往往是国家发生危难的时候。空谈者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不能克服现实中的危机,国家因此灭亡。明朝经过200多年的发展,在晚明发生空前的危机,可以说内忧外患,迫在眉睫。但此时朝廷上下,文恬武嬉,不务修己治人的实学,不干正事,徒托心性之空言,拿不出应对时局的有效策略,也不愿意躬行实践的付出,结果政务怠荒,酿为祸乱,最终导致了明朝的灭亡。这是历史的教训。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典,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虽然我们现在面临的形势是革命战争年代无法比的,也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不知要好多少倍,但是我们前进道路上仍有许多艰难险阻,需要实干苦干。如果不务实干,只尚空谈,将会耽误国家大计,不仅不能达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还可能毁掉大好形势,把国家拖到险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又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出自《尚书》中的周书。意思是:功劳崇高,因为有志向;事业广大,由于勤奋。周王在平殷成功后,告诫各级官员要忠于职守,勤于政务,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不能怠惰忽略。只有树立远大志向,才能建立崇高的功业。只有付出辛勤的劳动,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业。

  “志”的高低和品格决定了功业格局。宋代张载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志。立意高,格局大。

  荀子《劝学》说,“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要立志做前人没做过的事,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只有克服了艰难困苦,才能通向光明。只有付出常人想象不到的努力,才能建立显赫的功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讲话时说到:“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他说,“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出自《荀子·儒效》。这句话,可以从三个层面解读:

  首先,不论伟大的人,还是平凡的人,都要靠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达成远大的目标。从字面看,“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山再高,也是由一掊土、一块石累积而成的。没有一点一滴的积累,就不能成就其伟大。任何伟大的事业,都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而且都必须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所以说,“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什么是“勇毅”?就是勇于担当,有心胸,有胆识,有魄力,敢于负责任。什么是“笃行”?就是坚持不懈,坚忍不拔。

  《荀子》用浅近的例子,解释这个深刻的道理:“人积耨耕而为农夫,积斫削而为工匠,积反货而为商贾,积礼义而为君子。”从事伟大事业,担当重大责任的人,也是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能成就的。

  其次,凡事不仅要有好的初心,还要有完美的终结。宋陆九渊说:“懈怠纵弛,人之通患,知之非艰,行之惟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人所同戒。”说的是人们的通病是习惯于懈怠纵弛,不愿意作艰苦努力。知道道理并不难,难的是付诸行动。而且开始的愿望往往都很好,但很少有坚持到底的。这种通病是所有人都要避免的。我认为,在这里提出“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就是告诫投入伟大事业的所有人,要避免懈怠纵弛,不论事业多么艰难,不论路途多么遥远,必须一点一滴地去积累,直至成为雄伟的高山,成为浩瀚的大海。

  最后,做事不能半途而废。有道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要坚持不懈才能成就大业。要走一百里路的人,走了九十里才算是走了一半。或者说,走了九十里停了下来,不能走完剩下的“十里路”,就会功亏一篑,前功尽弃。人必须通过一点一滴的艰苦努力,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业,达到光辉的顶点。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经典释义人)

金声玉振,史鉴昭昭(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其人虽已没 千载有余情(墙内看花)
普通人唱响“蓉城之秋”
《又是一年三月三》首映
扎哈洛娃《AMORE(爱)》11月中国首演
甘肃籍演员黄轩为家乡代言
“故宫艺术馆”启动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