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我的中国日志(我看改革开放40年)

那 西 (巴基斯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3日   第 05 版)

  本文作者近影

  2016年,我离开巴基斯坦来到中国武汉学习并体验中国文化,现在已经在这里居住了两年。对我来说,这段经历将是终身难忘的。感谢中国政府奖学金让我实现梦想,成为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专业的博士生。湖光山色,莘莘学子,我认为武汉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之一。

  在两年的博士学习时光中,我收获了很多以前从未有过的美妙回忆,我把它叫做“我的中国日志”。一篇文章远远难以概括我在中国得到的所有无价的回忆和经历。

  见证了中国人的幸福生活

  我还记得刚学习中文时的忙碌、各国留学生之间建立起的深厚感情以及我们的老师看到我们实现来中国学习的目标时的欣慰。当然,认识新朋友并帮助我了解课堂上学不到的中国知识也是一段美妙经历。我也还清楚记得孩子们和他们的祖父母们一起外出时的其乐融融、广场舞大妈们伴随着传统音乐翩翩起舞时的怡然自得。

  在武汉这个大都市中,我见证了人们生活的进一步现代化。我和中国同学一起外出,看到他们总在摆弄手机,这引起了我的注意。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注册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不仅方便,而且使用简单,从几千元到几分钱,轻轻触碰几下即可完成。刚开始用的时候,我只是付几元钱买水果,而现在,伴随着微信等电子支付时代的到来,我经常出门不带钱包。

  今天的中国,依旧没有舍弃传承悠久的古老文化和习俗,但同时也是一个充满新奇想法和创新精神的国家。尽管一些事物看起来似乎经久不变,像美味的饺子和烧茄子,但也有很多东西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持续更新着。

  参加马拉松和爬山都是我在学习期间的珍贵经历。尽管我并没拿到马拉松的冠军,但参赛时沿途的美景已经值得珍藏。我发现远足是中国人最喜欢的休闲活动之一。它不仅仅是一种休闲,也是旅游、保持身心强健、欣赏自然风光的方式。我和外国朋友们以及中国当地人一起远足的经历非常美好。在武汉学生旅行俱乐部组织的活动中,我和其他国际学生参观过的地方有紫金山、幕府山、房山地质公园和隐水洞地质公园。

  远足使我变成了一个勇于探险的人,这和来中国以前单调的生活完全不同。持续几个小时的远足带给我无尽的激情,更使我震撼的是,那些上了年纪的中国人也不甘示弱地往顶峰攀登。现在,我更喜欢爬山而不是去海滩,因为爬山带给人一种方向感,给人达成目标的动力,不论目标看起来是多么困难和遥不可及。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尽到了责任

  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世界领先。我深深被乘坐高铁去另外一个城市的便利性所倾倒,这在我的国家是体验不到的。

  我坐火车旅行时看到了很特别的景象:透过车窗,可以看见很多太阳能板建在广袤的空地上。尽管这听起来不可思议,但的的确确就在那个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中国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及对抗气候变化上做出的努力,体会到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科技利用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现在,中国拥有最多骑自行车出行的人。方便的共享单车,鼓励更多中国人使用自行车而不是耗油的汽车出行。

  我本人非常确信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是一个减少污染的有效方法,其他国家也有必要采取同样的行动。有新闻称,中国政府计划引进以新能源为燃料的新型公交车和小轿车。

  我相信在和气候变化做斗争时,中国确实尽到了责任,而且采取的行动远比报道出来的多。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我们有更多理由相信,这个国家会提供更多创意和技术来对抗气候变化。

  回顾这两年在中国度过的美好时光,我由衷感激自己能成为中国社会快速发展的见证人。中国经济正在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中国正在影响世界,不只在经济方面,也在其他很多方面。

  我相信,中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希望中国能够持续发展,创建更加洁净的环境。

  (作者为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供稿)

朝鲜礼俗(礼仪漫谈)
我的中国日志(我看改革开放40年)
“对”与“对于”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提醒中国留学生严防电信诈骗
中国驻法使馆提醒防范电信诈骗(领事服务)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d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