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朝鲜礼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3日   第 05 版)

  节日里的朝鲜妇女载歌载舞。
  图片来源:新华网

  礼 节

  尊敬上级、长辈、老师,是朝鲜的传统。在家里,早晚向父母及祖父母问安;与长者说话,要使用敬语;进出大门,让长者或有身份的人先行;递接老人物品,必须用双手。

  与客人相见,习惯行鞠躬礼或握手礼。在大庭广众面前,朝鲜人举止谦逊、稳重,不张扬,不大声说笑。接待来访客人,他们会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客人落座,会端上饮料、水果等热情招待,留客进餐,慷慨大方。外国首脑来访,常常举行盛大欢迎仪式。

  称 谓

  朝鲜人对上司称呼职务加“同志”,如“部长同志”等。对教师、医生及有知识的年长者,均尊称为“先生”,而对其他人,一般不称先生。对邻里年长者称大伯、大妈、大嫂,对未婚的姑娘,直呼“姑娘”。对子女、弟妹、亲朋好友,免姓只称名,如“善姬”“哲洙”等。

  朝鲜的大姓有李、金、朴、崔等,人口数量众多,为互相区别,他们常常将其姓氏与本贯(籍贯)并称,如开城李、咸镜李等。

  服 饰

  朝鲜的年轻人爱穿西服。朝鲜的民族服装颜色尚白,故有 “白袍之国” 之称。男子穿白色短上衣,斜襟无扣,以布条打结,外罩黑色坎肩,裤子肥大,裤脚系带,适于劳动和运动。

  妇女穿高腰阔裙,裙长及脚面,且用白绒布包头。上衣袖口和衣襟上,镶有彩色绸缎边,用红、紫、蓝色绸缎做飘带。年轻女子裙装大红大绿,大方、醒目、美观。儿童穿七彩服,即上衣袖筒用七种颜色绸缎配制而成。传统服饰中,女子的白色钩鞋很别致:鞋尖翘起,好像钩子,小巧玲珑,形似小船,是时髦女性的至爱。

  饮 食

  朝鲜人的主食是大米、面粉。最具民族特色的米粉打糕,逢年过节、红白喜事、招待宾客必不可少。冷面是朝鲜传统美食,正月初四必吃冷面,认为这一天吃冷面能长命百岁,故冷面又称长寿面。

  朝鲜人厨房里常见的调味品有辣椒、胡椒、大葱、大蒜、生姜等。他们口味偏辣、酸,最具代表性的是泡菜。泡菜色泽鲜艳、味道鲜美,是朝鲜美食一绝。他们食品加工精细,做菜和糕饼,常用辣椒丝、鸡蛋片、紫菜丝、绿葱丝或松仁米、胡桃仁等加以点缀,美观可口。

  结婚、小儿周岁、老人六十大寿,都要宴请宾客。朝鲜传统菜花样繁多,造型优美华丽。如婚宴上,习惯摆一只烧好的大公鸡,鸡嘴里叼一支红辣椒,既喜庆,且多籽辣椒,象征多子多孙。

  冬天, 朝鲜人爱围“神仙炉”(类似中国火锅)就餐。不过,全家人吃饭时,公公与儿媳、兄长与弟媳不同桌进餐。

  婚 俗

  朝鲜人的传统婚宴,在新娘家举行。新郎在亲人陪同下到新娘家,给岳父母献礼品,新人饮交杯酒、交换结婚证书等。新人在新娘家同住两夜,第三天新娘坐轿来新郎家。新郎家也设席摆宴。

  在平壤,婚房由国家分配,不用自己操心,父母为新人准备安家一应用品,如家具、被褥等。婚宴通常在中午、晚上办两场,分别由女、男方家各自承办。

  婚礼上新郎新娘穿的衣物,两人需在婚前互相为对方购置。婚礼上,新娘须穿传统民族服装赤古里裙,新郎一般穿西装。当天,新人先去万寿台广场,向已故领袖铜像献花,然后出席婚宴。酒宴开始,新人互换戒指,热闹欢快的歌舞贯穿始终。在这里,也有交“份子钱”习俗,一般约合人民币一两百元。

  文 体

  朝鲜人文艺活动普及,男女老少能歌善舞。朝鲜歌曲旋律委婉、明快、动听。朝鲜舞蹈,舞姿轻盈、妙曼、美观,如我们所熟知的长鼓舞、扇子舞、铃铛舞等,都给人留下美好印象。

  朝鲜人热爱体育运动,竞技成绩骄人,大型团体操壮观,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有荡秋千、压翘板、拔河、摔跤、射箭等。

  禁 忌

  进门必脱鞋,鞋尖需向内,忌讳鞋尖朝外。

  朝鲜人喜欢单数,不喜欢双数,特别是数字4,读音与“死”相同,尽可能避讳。

  指人不可只伸一指,应伸出整个手掌,且掌心朝上。招呼人过来,则掌心朝下。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朝鲜礼俗(礼仪漫谈)
我的中国日志(我看改革开放40年)
“对”与“对于”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提醒中国留学生严防电信诈骗
中国驻法使馆提醒防范电信诈骗(领事服务)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d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