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学会“站在世界看中国”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范士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31日   第 08 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覆盖亚欧非等地区数十个国家,不同历史、民族、文化社会背景下,跨文化交流成为塑造命运共同体灵魂的工程。当前,广义的丝路中,人文交流已形成了多层次、多维度、多样态的繁荣局面,但在热闹、繁荣的背后,丝路上的跨文化交流还需要更多“国际思维”。

  文化交流不仅在于展示、说明自己,也在于欣赏、聆听他人。跨文化交流不是任何一方的独角表演,而是各方的对话和合唱。我国一直提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民族、文化要“交而通”,并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这体现了平等、开放、包容的国际思维取向。我们要在更宽广的视野下,以更具“同理心”的方式反观自己、呈现自己,学会“站在世界看中国”。

传承丝路精神 共享文明纽带
合作共赢凸显包容性
解读“海丝”有了金钥匙
学会“站在世界看中国”
为祖国发展感到自豪
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
责编:周 璇 邮箱:zhouxua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