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秋到王屋赏红叶

沈青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6日   第 12 版)

  秋日王屋山
  朱志远摄

  从10月中旬到11月末,正是王屋山红叶盛极的时候。红的遮天蔽日,层林尽染,一片灿烂。白居易有诗云“霜降山水清,王屋十月时。石泉碧漾漾,岩树红离离”。趁着“王屋山2018红叶节”,我来到了这座传说中的名山。

  王屋山位于河南省济源市,东依太行,西接中条,北连太岳,南临黄河,拥有特殊的地质地貌和俊秀的自然景观。2006年,王屋山与黛眉山和黄河谷地一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了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列子·汤问》中记载的愚公移山的故事,赋予了王屋山别样的意义。

  在温暖微润的薄雾笼罩下,王屋山的叶已经泛黄转红。卵圆、狭长、五角等多种形态的树叶上,黄和红相互交融而深入,带着斑驳的树影,好像一片片薄薄的蝉翼在枝头颤颤摇曳。从山脚向上看,或许是由于种类、高度和所受寒气不同,树叶颜色的变化有先有后,有深有浅。泛着白的绿、淡暖的鹅黄、浓深的绛紫,不同颜色的色块紧密地簇拥在一起,看上去像是海底的珊瑚群。

  乘索道而上,王屋山像一条从天边就铺开的松软的绒被。王屋山绝顶海拔1715.7米,相传为轩辕氏黄帝祈天之所,名曰“天坛”。上“天坛”需要登上一段路程,缺乏锻炼的我微微出汗喘息。一对老夫妇走过身边,用浓重的河南口音笑着对我说“加油哩”。看着周边游客的背影,我突然想起那个不辞辛劳,毕力挖山的愚公,他以残年余力对抗耸峙的大山,叩石垦壤,寒暑易节。这个倔强的老人拥有何等的坚韧。我既来到此,又怎能不坚持?

  济源市文旅集团董事长邱英平认为,旅游能不能发展起来,关键就看有没有特色,有没有自己应有的品质,最终要靠文化取胜市场。在王屋山上有愚公移山群雕、“中华愚公村”,还有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景区通过雕塑模型、音视频以及全息VR技术还原老愚公移山时的场景:他神情激动地聚众而谋,与荷担三夫凿石开山,面容坚毅地和智叟辩驳……据教育基地的导游介绍说,他平均每天会接待2-3个团体前来参观学习,每次讲解时总能看到有家长把孩子往前推,要孩子们多听听愚公精神。

  在我们居住的老兵工酒店里,斑驳的墙体、饱经岁月的锅炉烟囱和子弹箱、军用钢盔、电话、收音机等老物件,无不展现着其“有故事”的背景气质。原来,老兵工酒店就是建设在五三一兵工厂遗址之上。坐在由原来贮藏弹药的山洞改造成的山洞酒吧里,我仿佛看到了那一批批战士们汗流浃背却又神采飞扬,他们不也和愚公一般,扎根于此便不再动摇,为中国军工事业奉献了自己激情燃烧的岁月。

  穿梭在山脉间,耳边传来啾啾鸟鸣和山间猕猴的叫声,不禁引发阵阵遐想。很快,这将是一片漫山遍野的红。

翼城有个曹公村(行天下)
钟情于“灿”(旅游漫笔)
秋到王屋赏红叶
寻访最美的城堡古镇
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将办
安徽启动研学旅游传播活动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