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寻访最美的城堡古镇

本报记者 赵 珊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6日   第 12 版)

  和平古镇

  古镇近些年成为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全国各地的古镇我去过不少。此次借福建南平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之际,我来到和平古镇,希望能看到一些不同的风貌,感受到一番别样的风情。

  和平古镇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镇。当地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和平古镇被评为国家首批特色小镇,被誉为“一处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并拥有“福建第一街”。我来到古镇的东门前,果然与很多古镇的入城大门不同,三重檐歇山式的木质谯楼颇有气势。门洞由条形石块砌成,古镇的墙体则用大块鹅卵石筑成。据记载,明代万历年间,古镇常遭山贼土匪的侵扰,因此修建了和平城堡。城堡就地取材,用鹅卵石砌墙,别具匠心,东西南北四个主城门建有谯楼,用于瞭望防御,现存东门和北门两座谯楼。

  进入城门便踏上了一条长约600余米的古街,由青石板和鹅卵石铺就,因地势北高南低,古街形成了九曲十三弯,宛如腾空欲飞的青龙。昔日,古街是商业要道,商铺、客栈、酒楼和钱庄遍布于此。如今,古街两侧分布着近百条纵横交错的小巷,高墙窄巷,古朴幽远。古街巷中的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有明末著名军事家袁崇焕题写塔名的“聚奎塔”,闽北历史上最早的书院——和平书院,还有县丞署、大夫第和庵庙宫观、祠堂及义仓,有近300幢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和平古镇是中国保留最好、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

  拥有古建筑遗存还不是和平古镇最精彩之处,浓厚的文化底蕴,历代文人辈出才是古镇的菁华。据介绍,创办于五代的和平书院是中国最早的私家书院之一,开启了宗族办学的先河。这里读书求学氛围浓郁,文风炽盛,人杰地灵。黄氏、上官氏、廖氏、李氏等大族英才不断,名人辈出。从唐代到科举废除时,和平出了137名进士,被誉为中国“进士之乡”。和平书院的创始人黄峭以一首“漫云富贵由天定,三七男人当自强”告诫儿孙自强自立,成为海内外“紫云黄氏”的鼻祖,各地黄峭公后裔均将此诗收入族谱,作为祭祖认祖的凭据。和平古镇也因此成为黄氏后裔寻根祖地。目前全世界的黄峭宗亲约有4200多万人,遍布粤、桂、川、闽、黔等省和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地,每年有大量海内外后裔前来和平古镇寻根谒祖,祭扫祠堂。

  古镇的戏剧舞蹈、民间文学、民间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相当丰富,尤为珍贵的是保留下始于奴隶社会的傩舞,可谓是古代文化的活化石。如今,和平古镇正在走一条“文创兴镇”之路。在对历史文化挖掘提炼的基础上,和平古镇提出“家文化”的主题,并设计出“和老爷幸福一家人”的IP形象,旨在成为集文化体验、乡村游憩、山地度假为一体的家文化度假目的地。

  刚刚建成的文化创意体验馆包括和平时光体验馆、非遗活态体验馆、文创生活体验馆、家风理学体验馆、旧事家塾体验馆,以多媒体互动的形式活化再现了古镇文化。傩舞系列、天下第一黄系列、遣子诗系列、和平家书系列等文化创意产品以文创的方式解读和创意古镇文化,受到游客的喜爱。

  和平古镇,似一颗古朴的明珠,从遥远璀璨到今天;又如同饱含南武夷乡土气息的山歌,从遥远传唱至今;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博物馆,抖落的是尘埃,留下的是珍贵。

翼城有个曹公村(行天下)
钟情于“灿”(旅游漫笔)
秋到王屋赏红叶
寻访最美的城堡古镇
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将办
安徽启动研学旅游传播活动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