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钟情于“灿”(旅游漫笔)

柳灿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6日   第 12 版)

  旅游途中,见到自己喜欢的字与词会怦然心动。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北口有个灿然书店,专卖古籍图书。因为有我最钟情的一个字——“灿”,所以印象深刻。

  中国汉字是五千年农耕文明智慧之精髓,是外国人不可理解之曼妙。方块字方方正正,一如中国人所求的干净利落。每一个字有自己独特的含义,每一个字又有着人们对它赋予的思想情感。

  谓之“灿”,一曰若晨星也,二曰焕然。中华文明给予“灿”不同的含义。“灿”,是灿蔚,是华灿,是明灿,也是晏灿。“灿”,左为火,右为山。它的本义是光彩、明亮和耀眼。它有火的明亮闪耀,又不失山之厚重沉稳。古人给予“灿”字左右结构,恰巧给了“灿”字含义上的平衡,既有光彩,不失踏实,实为美好。李复在《七夕和谐》中这样写到:“灿然一星中耀芒,前瞻汉曲喜色长。”原来在诗人眼里,“灿”字也是明亮动人的。

  既得曼妙的含义,“灿”字也不缺少人们对它情感的寄托。

  胡汝嘉曾言,灿若天玲珑。“灿”这一字,很幸运地成为汉字中的宠儿,故得到人们情感的倾注。从“灿灿花前月一轮”“珠玑灿灿惊人眼”到“群山灿灿晚光迷”,人们把“灿”用在美景上,用在喜乐上,用在抒情上,既有借景抒情,其实也有借“灿”字喻美好。人们满腹的希冀,满怀的愿望,对于美好事物的热爱,都以“灿”字寄托。

  而在我心中,“灿”字更是富有爱的一个字。人世间,爱是最美的情感。小时候,母亲将我抱在怀里,暖暖的手慢慢抚着我的头发。我问母亲,为什么我的名字里有“灿”。母亲笑笑,轻轻道出:“灿,是温暖明朗,蓬勃生春。我不知道你以后将会如何,但我作为母亲,只求你灿烂千阳,活得自在,活得光彩。”那一刻,我只明白,“灿”字是母亲对我最大的祝福,最暖的爱。于是,“灿”字在我心中,留下了更深刻的意义——母爱的寄托。

  灿如阳光,如星辰,如烟火。这是花一样开放着的字,是洋溢着爱与光的字。所以我最钟情的字,是“灿”。它有正面的本义,有美好的引申义,更有人们倾注于它温暖琳琅的情感。人生不易,会有悲伤,会有阴霾,我想我们也应如“灿”字一样,明亮起来,活泼起来,耀眼起来,学会如“灿”字一样,有向往春暖花开的勇气,有追求阳光的胆量。关于“灿”的含义,我不知道用什么更细腻美好的词语形容,那些光亮的鲜嫩的气息,从它的每一笔每一画中淡淡溢出。看见这个字,会有突见阳光的那种暖,那种积极。

  每当看见“灿”字,我都会有北岛所说的“玻璃晴朗,橘子辉煌”之感。我知道,我最钟情一定是“灿”字。

翼城有个曹公村(行天下)
钟情于“灿”(旅游漫笔)
秋到王屋赏红叶
寻访最美的城堡古镇
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将办
安徽启动研学旅游传播活动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