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顾玉诚:

引领英国农业化合物研究

吴秋怡 李晓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2日   第 06 版)

  一身整洁利索的西装,干净的白大衣,在不同的玻璃温室中穿梭,监测每一盆植物的长势和数据,这就是旅英华裔科学家顾玉诚的日常科研活动。

  顾玉诚教授1984年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1986年考上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硕士,师从屠呦呦研究员,研究蒿属植物等的化学成分。

  1994年,他和妻子一起来到英国攻读博士学位,2002年正式加入先正达集团英国国际研究中心,现任国际合作项目总监和首席科学家。

  “当时我在国内研究生毕业之后做了一段时间外事,认识了一些朋友,其中有一个人是英国卫生部的官员,她问我以后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我说有机会想到国外读个博士学位。那时候我才26岁。”顾玉诚回忆道,“当时我的工资就是一百多块钱,想要到国外上学必须要申请到奖学金,不然就是天方夜谭了。”

  幸运的是,这位朋友给顾玉诚介绍了“海外研究奖学金”,专门提供给海外学生。该奖学金是英国教育与科学大臣于1980年设立用于吸引国际学生到英国攻读博士学位的,是根据学术成就和研究潜力颁发的。“那时候我有些文章已经发表在中国比较好的杂志上了,负责人在网上查到了我,可能是感觉我有做科研的潜力吧。我和我的爱人一起都拿到奖学金,我们就一起读书了,也是同学了,我们是幸运的。”

  谈到家人,顾玉诚的表情变得温柔起来。“当时我们的孩子已经4岁半了,所以考虑到孩子的成长,我们一起到爱丁堡读的博士。”

  “刚开始那段时间挺辛苦。一个家庭一个人去读博士,另一个在家里照看孩子,现实一些。但我们两个人谁都不愿意放弃,两个人读书又自己带孩子,是很艰苦的。博士毕业后我们都找到了工作,日子就更忙了。”他说。

  刚加入先正达时。“我来了以后刚开始做天然产物的研究,同时负责一些项目和技术整合,后来慢慢在英国和中国都建立了一些研究中心。从2004年开始我跟中国的机构建立起合作,中国的一些科学技术非常有特色,也是世界领先的,对先正达的产品研究和开发很有帮助。”顾玉诚回忆道。

  现在,顾玉诚不仅要负责英国这边的研究工作,同时也要兼顾中国的两个农药创新中心和中国的项目,培养博士生等。

  迄今,顾玉诚共发表了357篇关于农业发展的不同方向的学术文章,平均一个月发表一篇。“基本上是不分白天黑夜地在做”。

  “当今这个社会上,我们的人口在不断地增加,地却在不断地减少。与此同时,土地的质量也在退化,气候也在不断地变化。还有包括像淡水资源缺少、病虫害耐药与抗药性等等,都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

  顾玉诚提到,他们所研究的课题其中包括最基础的农药化合物的研究,还有目前最引人关注的智能农业。

  “无人机在中国发展的非常快,我们可以利用航天的画面和图像以及无人机自身采集的图像进行分析,累积成数据库。同时我们也可以定点的去看到底是什么问题,然后将问题报告上传,让农民也可以实时看到,预防病虫害的扩散。”

  “中国山区里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种植,虽然面积少,但是数量非常多。包括个人的耕作。我们根据这些小型农场也开发了一些工具,包括手机的应用程序等等。就比如说农民可以通过拍摄照片上传到网上,我们的技术人员帮忙分析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教导他们如何进行防治等等。”他说。

  在采访的最后,顾玉诚说:“我们农业生产需要可持续地发展,因为我们人类需要持续地发展。” 

  (据中国侨网)

连云港为侨胞聘海外律师(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梅县:秋入“侨乡”享“自在”
全球华人泰山敬天祈福
引领英国农业化合物研究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