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和自己对话

文睿懿(十二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9日   第 09 版)

  文睿懿近照

  我是美国人,今年12岁。我住在美国华盛顿州,但我很小就开始上中文学校,学习汉语。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所理解的冥想。虽然在通常意义上,冥想和瑜伽联系在一起,但我想说的冥想是观察你自己——你自己在想什么?为什么你会这样想? 冥想可以帮你解决问题,可以让你的大脑认真地分析一个特定的问题,让你更了解自己。此外,冥想还可以让一个人开心和减轻压力。

  但冥想并非要有特定的姿势或位置。你可以走在沙滩上,看到石头,就开始观察。这些石头对你来说是什么意义呢?通常冥想都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一个可以让人认真思考的地方。这让我想到《安妮日记》的作者安妮在秘密小屋的窗边想东西,然后写在她的日记里。她可能会想她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怎么可以变得更好,她会分析自己的想法。 她13岁写下的日记和15岁写下的日记非常不同。安妮15岁时已经成熟了许多。观察自己帮她了解自己——什么事会让她开心,她要做什么才可以让身边的人开心。她在日记里写道,通过很多想法,她知道在其他人面前,她不能变成真正的安妮,只可以是大人喜欢的、13岁的安妮。

  我很喜欢冥想。冥想可以帮助我认真地观察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不开心的时候,冥想可以帮我舒缓情绪。我会想:为什么我会这么伤心呢?那我应该怎么做呢?开心的时候,我会想:怎么能保持这个开心的样子呢?

  冥想还可以改变人。只要一有时间,你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冥想,你的生活一定会不一样。

  冥想对你来说会是什么呢?

  (寄自美国)

书法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孔院的“汉语+”模式
做汉语教育“多心人”
和自己对话
难忘的旅行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