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国图展出“镇馆之宝”之《永乐大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2日   第 07 版)

  9月28日,“旷世宏编 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一展厅开展。

  《永乐大典》系典册渊薮、佚书宝库,诸多佚文秘笈、典章制度赖以流传后世。这部旷世宏编“合古今而集大成”,远超前代所有类书,是国家图书馆的四大专藏之一。但历经数百年岁月的兵燹水火,这部成书于明永乐之初、重录于嘉靖之末的大典正本至今仍下落不明,副本更是星散飘零,百存一二。原11095册,22937卷(包含目录、凡例60卷)的《永乐大典》副本,截至2017年底仅发现400余册800余卷及部分零叶存世,总数不及原书的4%。国家图书馆共收藏有《永乐大典》224册(其中62册现暂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占存世《永乐大典》的一半以上。

  此次展出国图藏《永乐大典》12册,各个时期《永乐大典》入藏国图的档案、不同时期出版的《永乐大典》影印本及海外收藏《永乐大典》影印本等,为公众勾勒这部大典飘摇多舛的命运,国家典籍博物馆还特别策划了“《永乐大典》系列讲座”。本次展览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底。

  (小 章)

改革开放的“简史”与意涵(刻纸留痕四十年(一))
民国传记热请降降温(读者之声)
国图展出“镇馆之宝”之《永乐大典》
银河边缘我们坐下观看
美学中的漫步与思考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