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在辽博看任伯年

□ 杨 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7日   第 07 版)

  山水花卉人物四条屏
  任伯年

  “海派巨擘——任伯年绘画作品展”日前在辽宁省博物馆举行。展览展出任伯年及其相关艺术家绘画精品98件(组),是近年来全国范围内举办的任伯年作品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

  展览中,观众将欣赏到反映任伯年个性鲜明艺术风貌的代表作品,如早期作品《东津话别图》《任淞云像》,中期作品《山水花卉人物屏》《仕女观梅图》以及晚期作品《钟进士斩狐图》《赵德昌夫妇像》等,通过任伯年不同时期的艺术作品,体会其绘画臻入化境的笔墨趣味以及雅俗共赏、清新隽逸的独特风格。

  在中国书画界,任伯年被称为“百年难遇的全才画家”。任伯年(1840—1895),初名润,后改为颐,别字伯年,祖籍浙江萧山,海派画家,又称“海上画派”。海派约形成于19世纪中叶,当时上海成为近代中国经济、文化中心,吸引了各地画家云集沪上,逐渐形成“海上画派”。书画界通常把任熊、任薰、任伯年并称“海派三任”。

  任伯年的绘画艺术具有划时代意义。在当时内忧外患的特殊时代背景下,他继承发扬了中国传统画派雅俗共赏的格调,又使用西洋画派的素描、速写与色彩,开创了一个新的艺术天地。任伯年还广交画友,互相书画往来,借鉴切磋,画艺精进。

  展览策展人赵勇介绍,任伯年的花鸟画是一个亮点,他的花鸟生动活泼,疏密有致,艳丽古雅,笔补造化,宛若创设了第二自然。人物画题材也是广泛,构图奇巧,工写兼擅,自出机杼。山水画更是意境深远,淋漓挥洒,气象千万,别具意趣。

  英国《画家》杂志将其与西方的梵·高比肩,赞扬任伯年是19世纪最具有创造性的宗师,其作品构思之巧妙,创作难度之大,作品手法之新颖,艺术性之强,处处彰显出大家风范。

何以见真实?
再造山河
在辽博看任伯年
千年壁画走近大众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