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千年壁画走近大众

□ 周小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7日   第 07 版)

  敦煌壁画莫高窟盛唐第130窟都督夫人礼佛图(摹本)
  段文杰

  中国壁画艺术植根于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优秀文明,繁盛于古代海陆丝绸之路的交流融合,是中国特色绘画文化的精粹。日前,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暨作品展亮相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中既有吴冠中、刘文西、黄永玉、范金鳌、林凡、段文杰、杜显清等老一辈名家的临摹传世名品,也有一大批中青辈艺术家复制与修复的精品力作。作品既有以“客观临摹”“整理临摹”“复原临摹”为基本程式的传统方法,也有运用当代最新科技成果进行“创新临摹”“探索临摹”的有效尝试。展览以全新的视觉呈现和多维传播方式,让千年壁画走出洞窟和寺庙,走近大众,激活传统壁画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

  提到壁画,不得不提到敦煌壁画。在70多年的临摹实践中,敦煌美术工作者从局部的、小幅的、不规范的临本开始起步,逐步展开有计划有规模的大幅面壁画临摹,最终发展到有规范有系统的整窟临摹,探索出从起稿、线稿、上色、画面整体调整、完稿的一整套临摹技法,总结并形成了以客观临摹、整理临摹和复原临摹为基本方法的敦煌壁画临摹体系。此次,展出的有《听法菩萨》《得眼林故事》《西域商队图》《舞乐图》等作品。

  龟兹石窟是分布在古龟兹地区(今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拜城、新和等县)大小20余处佛教石窟遗存的总称,是龟兹文化的典型代表。在龟兹研究院壁画复制作品展区,15件龟兹壁画临摹作品,作品内容包括克孜尔石窟、库木吐喇石窟、森木赛姆石窟的部分洞窟壁画。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历史博物馆推送的展览作品是立足该馆唐代壁画特点和优势,用艺术临摹和3D信息采集技术相结合的形式,对原作进行推广和呈现的一种展览新模式,同时萃集了第一届、第二届“丝路画语——全国唐代壁画珍品临摹大赛”获奖作品和国内名家临摹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唐代壁画作品,包括仕女图、客使图、山水图等珍品,无论是艺术水准,还是制作工艺,都最大程度地接近了“真迹”,再现盛世大唐的神韵与辉煌。

何以见真实?
再造山河
在辽博看任伯年
千年壁画走近大众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