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

稽东,掀起你的盖头来

吴采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0日   第 11 版)

  群山环抱的稽东镇村庄

  不久前,我们一家驱车前往浙江绍兴柯桥区稽东镇。出绍兴市区一直往南,汽车驶入绵延的群山环抱中。我惊讶于这里竟然有如此多的山峰,因为我曾以为江南一带以平原为主,可爱的小丘陵不过是点缀而已。其实,这是孤陋寡闻。绍兴的会稽山脉绵延90公里,宽度可达30公里,这样粗略算起来,山区面积竟有2700平方公里左右,占到绍兴总面积的30%左右。

  柯桥区稽东镇位于会稽山腹地,这里有千年古村落和千年香榧林。有人说,“她如深谷幽花,经过天长日久的盛开与凋零,在寂寞的锤炼后,开始以她独特的姿态倾心展现。”稽东镇有一个美好的称呼——“时光小镇”。镇上的主街颇具民国风情,路口参天的大树镌刻着岁月的年轮。

  我们在黄昏时分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稽东镇冢斜村,千年时光仿佛凝固在这里,山中古村似乎仍是曾经的模样。踏在石子路上,走在并不宽阔的小巷,听村里老人们闲聊,看门前繁花盛开;小狗却像见惯了异乡客,趴在门前,怡然地摇着尾巴以示欢迎。真是岁月静好,令人流连忘返。这里有千年文脉传承,耕读传家,民风淳朴,明代状元余煌曾经从这里走出。

  “冢斜村”这个村名颇有来历。“冢”本身有坟墓之意,“斜”是宫人埋葬之地,明《嘉泰会稽志》、清《绍兴府志》、清《康熙会稽志》中有记载,冢斜此地为古越国埋葬宫人之处,更有传说远古舜、禹都有妻妾葬于此。冢斜村《余氏宗谱》记载,“禹娶涂山(氏),因涂有余字,遂赐‘罕’为余氏。”“罕”是大禹的三子,可见这里也是大禹的后裔聚集地,与绍兴越城区禹陵村一脉相承。

  悠久的人文历史和古朴的古建筑群,令我心生敬仰,脚步愈轻愈慢。我驻足在“永兴公祠”,这座建筑十分考究,廊柱雕刻精细。公祠始建于唐贞元九年,为纪念虞世南而建。此刻身在古村,却仿佛叩开了千百年前的大门。如今,冢斜村恢复了永兴公祠祭祀巡游传统活动,让越地民俗风情精彩呈现,活态传承下去。

  稽东镇留住千年记忆的不仅有古村,还有“千年香榧林”。在占岙村、陈村一带,香榧栽培历史已有1500余年。香榧营养丰富,以前我只见过果实,闻其名,便想到同音的“香妃”二字,于是对香榧树颇为好奇。如今一见,香榧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果真是清逸俊秀。

  稽东的佳木不止香榧一种,“三棵树”(香榧、红豆杉、茶叶)闻名一方。龙东村有连片种植红豆杉8000亩,约60万株。红豆杉相思林景区与“雪窦岭”景区,一年四季可欣赏不同的美景,烟雨迷蒙时最佳。山中养人,这里作为天然氧吧,受到远近游客的欢迎。我们入住的月华山“养心谷”民宿,时常客满。恰逢几位来自绍兴市区的游客,他们说每月会结伴来住上几天,在此呼吸新鲜空气,品尝时令农家菜,采摘鲜果,闲看日出日落,享受远离尘嚣的清静自在。乐哉,乐哉!

华侨城因旅游而美好(中国旅游辉煌40年)
宁夏葡萄诱游人
新疆冰雪游将成今冬热点
“手艺仁心”讲述文化故事
稽东,掀起你的盖头来
五地成立生态文化旅游联盟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