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红色,让南江更有魅力

杨 燕 李久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2 版)

  在祖国大陆的腹心地带,川陕交界的“秦巴山脉”米仓山南麓,静卧着一条饱满的春蚕——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

  这里山峰巍峨,溪流潺湲,人文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在这里,可以春赏杜鹃、夏看山水、秋观红叶、冬览冰挂,光雾山一年四季风景如画,素有“九寨看水,光雾看山,山水不全看,不算到四川”之说。

  南江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入川最早解放的地区之一,将这片土地披上了厚重的红色文化。当地政府将独特的地理资源和文化内涵相结合,制定了“生态立县、文旅强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的发展战略,让优美的风景与独特的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交相辉映,焕发出斑斓的色彩。

  南江的红色之旅,“红四门”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

  成、渝方向的游客前往光雾山风景区时,南江县城是必经之路。“红四门”及其城墙,位于南江镇中心,是一座昼夜开放的天然展厅。

  沿城墙根而行,厚厚的青条石上依稀还残存着当年的硝烟和弹痕。穿过墙洞,左右两边的红色标语清晰可见。拾级而行,城墙之上车水马龙。这座保护了南江人民数百年的城墙,如今又成为了这个小城的交通枢纽。

  红四门及城墙作为保存较好的明清时期古城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作为川陕苏区重要历史事件纪念地具有重要的革命纪念意义,它是一处开放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对于当地居民来说,“红四门”既是城市精神的象征,也是市井生活的中心。时光荏苒,岁月沧桑,小城的故事围绕着红四门蔓延开来。

  南江大地上最浓重的一抹红色当属长赤镇。

  长赤镇位于南江县西南部,是进入巴广高速路便捷通道必经之处,这里现存以长赤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多处红色遗址。

  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长征过南江,在这里建立了长赤县苏维埃政府。前殿三道石门框上,至今还完整地保存着红军刻的“谁是世界上的创造者,只有我们劳苦工农”“铲除封建势力,实行土地革命”“只归生产者所有,哪里容得寄生虫”等标语。

  南江的砖瓦墙壁、古木山石、峰岭溪涧、岩崖洞坑……到处都散落着璀璨的珍珠。

  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南江留下光辉的足迹,他们所到之处,都有动人的故事。这片土地上,单是红色石刻标语,目前登记在册的就有24处。

  岁月无声,赤字能言。一条条鲜活的标语,再现了红军浴血奋战的历程,为后人研究红军文化提供了大量的史实和物证。

  风景与文化在这里融为一体,红色,让南江更有魅力。

不到长城非好汉(行天下)
红色,让南江更有魅力
张家界举办黄龙音乐季
来!到丹寨做一周镇长
秋到布达拉宫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