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别让经典阅读毁于“标签”(读者之声)

□ 周慧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7日   第 07 版)

  《红与黑》是“凤凰男的逆袭”,《包法利夫人》是“爱慕虚荣的白穷美”,《英国病人》《安娜·卡列尼娜》“冠冕堂皇给婚外情公然洗白”,《廊桥遗梦》“教唆中年主妇抛弃家庭放飞自我”……最近,打开相关社交网站和视频平台弹幕,类似的“一句话”差评纷纷撞进眼帘。一些网友随意挥舞“道德大棒”,以简单的情绪宣泄或快餐式评价,定义经典名著及人物。

  对这种给粗暴贴标签的阅读评价方式,有传统的读书人痛叹:经典阅读、经典批评的浮躁之风下,不经推敲的文字越来越多,情绪化表达挤占了过多的批评空间。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它是经过时间长河的筛选和检验才留存下来的人类精神财富。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用十四句话从不同维度给经典做出定义,其中提到,“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永不会耗尽它要向读者说的一切东西的书”,可见经典所蕴藏的思想文化内容之丰厚。既如此,它又怎么能被某些网友轻飘飘“一句话”差评所能涵盖?其故事情节、人物形象又怎能以简单的标签而“搞定”?

  当前许多人的阅读状态愈益呈现快餐化、碎片化特质,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诚若有学者分析认为的,当人们习惯了在等地铁、等红绿灯的间隙快速浏览一篇篇“10万+”文字时,当更多人盼望着把信息获取时间从10分钟压缩到1分钟、从1分钟精简到10秒,当“30天学会一门外语”“三节付费课洞悉经典奥妙”的广告满天飞时,慢阅读、深阅读的意愿和耐心极大弱化。但经典作品的阅读恰恰离不开慢阅读、深阅读,只有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细心琢磨文字背后的意味,只有多角度涉猎,广泛搜寻掌握与经典作品相关的背景资料,才有可能撩开经典的面纱,一窥其中大美。

  那些给经典粗暴贴标签的网友,究竟用了多少时间阅读经典,对于所评判的经典统阅读了几遍?如果,他们的“傲慢与偏见”并未经由足够认真的阅读与思考打底,那么,这些评判的准确性就着实令人生疑。

  我觉得,那些在社交网站和视频弹幕上对于经典大放厥词者,很多情况下不过是在以耸人听闻的方式博得关注,吸引流量。有些时候,甚至于连他们自己都清楚自己的观点经不起推敲,可基于某种目的,只要不触犯法律底线,他们就是要任性运用自己的所谓表达权利。至于他们贴标签式的表达会对他人阅读经典,会给整个社会的文化消费氛围产生怎样的不良影响,则根本不去考虑。

  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无知是思想的黑夜。”印度瑜珈修行者斯瓦米·帕拉瓦南达则写道:“无知制造了其他所有的障碍。”

  当种种针对经典标新立异的诋毁言词充斥社交网站、飞过视频弹幕,它其实暴露出了一些人内在的无知。

  某些情况下,人们弄不清楚某个问题仅仅是因为无法得到相关信息,然而,有时却是因为他们根本不想去了解,由此造成的结果,是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甚至变得越来越糟。对待经典阅读,也是这样。

  一个民族素质的提升与阅读品质有直接关联,对待经典的态度不是小事,让经典阅读回到正轨,亟须社会相关方面有所作为。

展示中国文化的图博会
首位中国人当选IBBY主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别让经典阅读毁于“标签”(读者之声)
人民出版社融媒分社揭牌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