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周宏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7日   第 07 版)

  陈建成等著
  中国林业出版社

  生态环境保护是基础性问题。生态环境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自然要素,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源泉和保障。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不仅可以保护生产力,节约发展成本,也有助于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也付出了较大的资源环境代价,生态环境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随着发展进入新常态,良好的生态环境日益成为稀缺资源。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就必须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紧迫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有必要深入阐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理论,并应用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促进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早日到来。

  近年来,人们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简称为两山理论。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陈建成等所著《推进绿色发展 实现全民小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一书,首先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及其发展历程;其次运用理论分析方法,以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处理为主线,从哲学、价值、福利、经济、制度等多个层面,深入剖析了两山理论的丰富内涵和理论基础,并提出了中国发展走“两山”之路的制度体系构建。该书还通过实地调研与案例分析,系统梳理了各地践行两山理论的实践,总结可以推广的实践模式和成熟经验,既可用来检验该书构建的理论体系,也可以为相关各地建设生态文明提供借鉴。

  该书研究视角独特、内容鲜活全面、论述科学准确,总结出的六种实践模式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有助于进一步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意蕴。该书的出版发行,有利于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

展示中国文化的图博会
首位中国人当选IBBY主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别让经典阅读毁于“标签”(读者之声)
人民出版社融媒分社揭牌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