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无门槛写作的又一新事(墙内看花)

□韩浩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3日   第 07 版)

  月收入最高上万元,月平均工资7594元,她们不是出入高档写字楼的白领,也不是在工地流血流汗的农民工,而是济南商河某村的一群农村姑娘,这些收入,主要是她们追热剧写出热门文章发在自媒体上得到的报酬。

  这条新闻传出后,不少作家、职业写作者以及媒体圈内人士刷屏,自叹弗如。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纸媒、出版业逐渐萎缩以及稿酬税收压力下,传统的写作者愈发感受到生存环境在变差,他们中的有些人试图往新媒体转行,却发现难以适应自媒体文风。

  当然,在朋友圈自嘲的众多传统写作者与媒体人,对最高月入上万的农村姑娘写手并无“羡慕嫉妒恨”之意,她们追最热的剧,剪辑小视频,配上简单的娱乐内容,也是一种劳动付出,只要没有违反有关规定,完全符合“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

  或会有人觉得,她们不是在创作,而是在机械地生产。但了解当下自媒体环境的人自然会知道,机械地复制粘贴,简单地改头换面,是诸多平台早期积累内容的原始办法。比起这种原始办法,济南的农村姑娘写手,还是有进步的,比如追最热的剧,是考验她们的选题能力;剪小视频,挑战她们的软件操作水平;填充娱乐内容,也会加入她们的观点——即便这是机械式生产,也有一定的技术成分。

  在这条新闻背后,是互联网进入无门槛写作时代后的又一桩新鲜事。20年前的BBS(电子公告牌)时代,启蒙了普通人的表达欲望,随后兴起的论坛,涌入了大量的写手,到了博客时代,网民们集体开博,中国互联网拥有了全球阵容最强大的写作群。现在的自媒体写作,不过是对博客写作的延续,只是因为内容平台的电子化转移,为自媒体写作带来了不菲的广告收益,有人以此收益为生,再正常不过。

  农村姑娘写手群体的出现,之所以给人们造成不小的冲击,还在于这种现象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传统文学与严肃创作的担忧。在网络文学全面商业化后,阳春白雪的纯文学几乎丧失了生存空间。严肃文学没法再成为影视、游戏等行业的源头创意,受众自然会大面积流失。

  文学在形式、内容、内核等方面已经发生了巨变。未来的文学,可能纸张不再是文学的唯一载体,这早已是公认的事实。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经典被冷落,文学的低质化,也不是一件小事,或自然的事。属于几代人、几十代人的文学,被典藏于图书馆的同时,也应该想办法通过各种形式,影响人们的精神与娱乐生活。

  由月入上万的农村姑娘写手,谈到文学的变迁,这并非无中生有,而是因为他们之间有着直接而又绵密的联系。平台、内容、读者、受众,均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不能接受这种变化,就难以阻止自怨自艾的叹息。当然,信息时代的好处在于,每个人的阅读渠道都会更加便利与快捷,是欣赏自媒体上那些泥沙俱下的文字与视频,还是尽量把视线多停留在公认的经典内容中,这一切完全取决于你个人的选择。

塑造真实的小平形象
讲好中非故事 编织人文纽带
演绎梅尚程荀
探索理论宣传新形式
无门槛写作的又一新事(墙内看花)
让“高冷”科技变“柔软”
喜剧动作片《胖子行动队》将上映
传统文化艺术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