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光荣的追寻》

探索理论宣传新形式

□张 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3日   第 07 版)

  年过八旬的老兵夫妻陈荣超和杨玉仙在节目现场

  每个中国共产党员都有一份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大型党建理论电视专题节目《光荣的追寻》,以入党申请书作为核心元素,邀请各行各业有代表性的优秀中共党员走进演播室,展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传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诠释时代楷模的奋斗精神

  《光荣的追寻》于7月1日起在旅游卫视晚间黄金时段播出。全季节目锁定20位优秀中共党员、20段故事人生,作为近9000万中共党员的缩影和代表。这些嘉宾中,既有“一带一路”的建设者,亦有精准扶贫的参与者、特殊职业的坚守者……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位,他们都脚踏实地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誓言。7月22日的节目,是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兵夫妻陈荣超和杨玉仙。两位老人前半生投身军旅、献身国防,后半生则倾其所有捐建了两所爱心学校和33所爱心书屋。他们的不凡事迹深深地打动了观众。

  从申请书展现初心和使命

  这档节目“通过重温重读入党申请书,赋予节目穿越时空的力量,特别是新颖的形式、朴实的语言和动人的故事,使大家产生情感碰撞和精神共鸣”。主持人敬一丹和优秀中共党员主人公一先一后重读入党申请书,同时解读着一段富有生命质感、富有信仰和追求的人生。每期节目最后的“特殊入党申请书”环节,则带领观众穿越更久远的历史时空,感受叶挺、雷锋、梅兰芳等更多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共党员的故事。

  带有温度的节目形态

  《光荣的追寻》围绕一份入党申请书,辅以实地采访、演播室诵读、人物访谈、现场互动等多种电视表现手法,让观众静下心来,走进这些平凡的中共党员的内心世界。节目还邀请专家、学者,提炼访谈中的党史、理论等知识点。最后,党员重读入党申请书、对着党旗庄严宣誓,充满仪式感的环节,使现场气氛热烈,主题得到升华。

  专家们认为,海南省委宣传部与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动探索理论宣传的呈现形式,共同策划推出《光荣的追寻》这档节目,以鲜活有力的视角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

塑造真实的小平形象
讲好中非故事 编织人文纽带
演绎梅尚程荀
探索理论宣传新形式
无门槛写作的又一新事(墙内看花)
让“高冷”科技变“柔软”
喜剧动作片《胖子行动队》将上映
传统文化艺术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