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法医秦明之幸存者》的“专业范儿”

刘 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7日   第 07 版)

  经超饰演的男主角秦明

  刑侦悬疑剧《法医秦明之幸存者》正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作为小说《法医秦明》的影视化作品之一,这部剧首次邀请到原著作者秦明担任总编剧,为作品专业度保驾护航。

  在秦明的定义中,这不仅是一部悬疑剧,还是一部科普剧,这种带着专业范儿的细节在剧中俯拾皆是,大到解剖室门禁系统和主角着装,小到第一集中经超饰演的秦明佩戴乳胶手套和安装手术刀片的手法,都十分到位。这既因为有秦明的把关,也与主创的严谨息息相关。

  据秦明介绍,这部剧筹备时间很长,导演、制片人、演员、化妆师、特效、道具、美术等工作人员均在合肥接受了一段时间的专业训练。剧中男主角扮演者经超的表现令秦明记忆深刻。经超不仅自己买了临床医学基础教材进行研究,更痴迷到不时“骚扰”秦明请教各种问题。秦明到剧组探班,两个人几天时间聊的都是法医专业和案件。经超这个“外行”甚至能指出剧本的小瑕疵。

  这部剧在影视化改编时采取了大胆的尝试,比如秦明直接与亡者对话的场景设计。这种舞台剧式的表现方法出自导演之手,秦明非常认可。这种形式将推理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法医的内心独白,巧妙地展现出来,还借思维对话将法医的工作信条和人生信念传达给观众,即秦明面对第一位死者时所言:“尸体是逝者留在这个世界最后的遗言,法医的工作和职责就是从尸体上找到相关线索,为逝者鸣冤。”

  《法医秦明》系列书籍已经出到第七本,秦明强调,自己首先是一个法医,其次才是一个“业余”作家。他说,无论写书还是做剧,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法医行业的重要性以及法医、刑侦人员究竟是怎样一群人。“在黑暗中工作的刑警和法医,接触的是社会极少部分的阴暗面。只有自己心中充满阳光,才会照亮身边的灰暗。”秦明还想借作品提醒观众提高警惕,也警告想要犯罪的人放下屠刀,用善念去对抗邪恶。这种意识也深深烙印在这部剧中:无论何时都不要放弃善的念头,无论何时都不要挑战法律底线。

传说:被修饰过的历史胎记(墙内看花)
呼唤影视艺术的文学性
路荞溪的舞蹈人生
知识就是力量
《法医秦明之幸存者》的“专业范儿”
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将在武汉举办
马书林中国画作品展在国博举办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