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华文教师心理素质要过硬

□刘香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3日   第 09 版)

  6月23日至7月10日,来自澳大利亚、匈牙利、俄罗斯、美国等17个国家的45名华文教师齐聚广西师范大学华文教育基地,参加“华文教师证”暑期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谈自己在海外进行华文教学的经验时,共同的体会是,华文教师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华文教师在海外任教,大多数情况下都要独当一面,甚至要独立支撑整个学校的华文教学,责任重、压力大,加上孤单和寂寞,情绪易波动。是否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决定华文教师能否胜任复杂的华文教学工作。除此之外,华文老师的心理素质还会直接影响学生学习华文的兴趣。

  来自瑞典的华文教师周志和说:“华文教师的心理素质对学生学习中文的信心有着直接的影响。如果教师上课时心态包容平和,就能营造出宽松愉快的课堂气氛,学生也会充满热情和信心;如果教师把不良情绪带到课堂,就会给学生造成精神压力。”

  《国际汉语教师标准》规定:“老师应在各种场合的交际中显示出亲和力、责任感、合作精神和策略性;教师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应对教学过程中的突发事件,无论是在什么场合下教学,都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可见,华文教师在海外执教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很重要。  

  怎样培养和保持良好心态?来自南非的华文教师夏玉玲说:“养成教学反思的习惯能够帮助教师更客观地认知自我,做到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既能悦纳自己,也能对学生保持信心和期待,使自己能够带领学生坚持不懈地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

  来自美国的华文教师孙蓬修说:“我的性格比较开朗,会主动与领导、同事一起讨论教学内容,取长补短;也会主动找学生聊天,听听学生对我教学的意见,了解他们的学习需求和兴趣爱好;还会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体验当地文化,了解中外文化差异,避免不必要的文化冲突。”

  来自巴西的华文教师柯金燕说:“华文教师远在异国他乡任教,不仅要有较强的自制力,还要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既要适应自然环境,还要适应文化环境。没有好的身体可不行,所以每天健身也是一个好方式。”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教师)

“爱上中国文化和中国人”
我家的中国情
华文教师心理素质要过硬
汉语架起友谊之桥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