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汉语架起友谊之桥

□孟德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3日   第 09 版)

  孟德生近照

  去年我有幸获得了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赛区的冠军,并代表葡萄牙到中国参赛。此前,我也参加过两届“汉语桥”比赛。

  我和中国的渊源始于我作为交换生在中山大学读研究生一年级时。那是一段十分难忘的经历,以至于要离开中国回葡萄牙时,我感到失落和不舍。所以当有机会到中国参加比赛时,喜出望外的我没有准备比赛的紧张感,更多的是对再次回到中国的期待。我很感谢中国国家汉办和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给我的这个机会,也很感谢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在我准备比赛的过程中给予的鼓励和建议。带着为祖国争光、成为第一个进入“汉语桥”30强的葡萄牙人的理想,我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2017年7月9日,我满怀期待地再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让我牵挂的朋友。虽然我们来自世界各地,但是“汉语桥”让我们相聚在一起,成为朋友。

  来自塞内加尔的张晓飞是我在比赛期间认识的第一个朋友,也是我的室友,我们经常在一起谈天说地。嘿,睡在我隔壁铺的兄弟,我们什么时候还能再这样聊聊天呢?

  还有我的英国兄弟们——葛金鹰和吉伟仁,你们好吗?葛金鹰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同时会中文、英语和葡萄牙语三门语言的朋友。我还记得吉伟仁的梦想是为中国贫困地区那些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建一所足球学校,这个梦想令人佩服,希望它早日成真。

  还有来自挪威的哥们儿,音乐让我们成为知己,比赛结束后我们一起制作了《男儿当自强》的翻唱版本,一人弹吉他一人唱歌,颇受欢迎。“汉语桥”比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40多名选手来到中国。每天吃饭时,我们都坐在一起,就像一家人吃团圆饭那样其乐融融。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我们都因热爱中国、热爱汉语、热爱中华文化而欢聚一堂。这是一段很美好的人生体验,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但这段经历令人难以忘怀。

  回国之后的日子过得飞快,我一直很怀念在中国参加比赛的那些日子。后来,我有幸被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推荐去波尔图国际中学当汉语老师,为30名10到15岁的学生上汉语课。我很感激孔子学院给我机会,让我和热爱的汉语在一起。

  在上课过程中,除了教学生汉语,我还会和他们分享我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介绍有关中国的地理和文化知识。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的学生们不带偏见地、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而不是单单从新闻媒体上认识中国。

  今年春节,我在学校组织了联欢活动,并邀请全校师生来参加。我和学生一起演唱了多首中国歌曲,还体验了剪纸、书法和中国结等。联欢会得到大家的好评,作为活动的策划者和参与者,我感到很骄傲。

  最近,在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的支持下,我所在的波尔图国际学校申请建立孔子课堂,希望申请可以尽早得到批准,以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接触汉语。

  “汉语桥”不仅开拓了我的眼界,更架起了中葡友谊的桥梁。“天下一家”不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与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友好相处,它将会成为一个美好的现实。

“爱上中国文化和中国人”
我家的中国情
华文教师心理素质要过硬
汉语架起友谊之桥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