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我家的中国情

□吴慧思 (17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3日   第 09 版)

  吴慧思(左)第一次跟爸爸到中国

  吴慧思的长辈非常重视孩子的中文学习。吴慧思9岁时,父母打听到英国不少学校都开设了汉语课,便送她到英国留学。当时吴慧思就读于牛津的一所小学,因学校还未将中文列入大班课,只好交付不菲的额外费用,由学校聘请中文老师在她放学后单独为她上中文课。后来她和父母得知英国威雅公学的中文教学非常出色,就转入这所学校。吴慧思不仅关心今日中国发生的一切,而且对中国历史感兴趣。

  在刚过去的一学年里,她带领学校东亚学联会,为低年级新生举办了中秋联欢会,还为庆祝春节而拍摄了《十二生肖的故事》,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

  ——编者

  

  我出生于印度尼西亚,是第四代华裔。我奶奶的父亲是一名医生,原来在厦门行医。后来他带着家人到了印度尼西亚。

  一家人到了印度尼西亚以后,奶奶的父亲坚持每个人都要在家里说中文。可他要忙于出诊赚钱养家,没有时间和精力教孩子们读写汉字。

  到爸爸那一代,因改变了奶奶种花生、卖花生的赚钱方式,开始榨花生油卖,增加了利润,家庭经济变得宽裕。奶奶就花钱请懂中文的华人来教孩子们中文。奶奶说:“虽然我自己不会读写中文,可是你们一定要把中文的听说读写都学好。因为我们的根在中国,不要忘记我们的祖先。”

  后来,随着爸爸的事业越来越成功,他自己创办了中文学校。最初学校只是周末给华裔孩子开中文课,后来越来越多的当地学生来爸爸的中文学校要求补习中文。现在爸爸的中文学校中有一半是当地学生,顺应大家学汉语的需求,中文学校也改为每周开6天课,以帮助汉语水平不同的学生。

  我当然更不能落后,虽然我9岁就来英国留学,可是父母一直让我继续学中文。我不但爱学中文,而且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有特别的兴趣。我在英国普通中等教育(GCSE)中文考试中获得了好成绩。

  我为自己身上流淌的是华人的血而骄傲。

  (寄自英国)

“爱上中国文化和中国人”
我家的中国情
华文教师心理素质要过硬
汉语架起友谊之桥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