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港澳台学生游故宫

□夏清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30日   第 07 版)

  港澳台学生在故宫合影留念

  7月21日13时,北京故宫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与220余名港澳台学生面对面,共享中华传统文化之旅。

  此次中华传统文化研习交流专题活动以“雕千年文脉·溯中华精神”为主题,由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与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联合主办,旨在通过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高校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高校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传承意识。

  作为故宫的“掌门人”,单霁翔院长立志“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为此他主抓修缮整顿故宫、解决游客槽点,将故宫的文化底蕴熔铸于文创,开办故宫知识课堂、投身公益教育,应用先进技术建立数字博物馆、虚拟现实影院。他说,“我们只要有文化自信,我们就有灵魂,就有力量,我们要为此而奋斗。”

  在现场,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将精编的《“中华经典资源库”选集》赠与师生。“中华经典资源库”是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实施,人民教育出版社结集出版的大型视频资源建设项目成果,遴选中华民族经典典籍佳作,邀请袁行霈、叶嘉莹、欧阳中石等知名学者和书法家,通过诵读、书写、讲解的方式,展现经典的独特魅力,发掘经典的时代意义。

徐克:系列电影是自己长出来的(人物)
虚构作品为何还需要“真实”(墙内看花)
用音乐传承中华文化
港澳台学生游故宫
原创漫画绘本《二十四节气》出版
打造现实主义青春剧
大型原创舞蹈诗《红》首演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