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金砖10年 熠熠生辉(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4日   第 06 版)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图为厦门大学、世茂海峡大厦及附近海岸(2017年8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4月13日,“特色·融汇——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特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成员中国美术馆、南非Iziko博物馆联盟、巴西国家美术馆、俄罗斯国家东方民族艺术博物馆、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收藏和遴选的经典作品62件。图为家长抱着孩子观赏南非Iziko博物馆联盟藏的威利·贝斯特的作品《失踪的孩子们》。
  陈晓根摄(人民图片)

  人文交流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打造了诸多像文化节、电影节、运动会等接地气、惠民生的活动。2017年9月18日,金砖国家民族舞晚会在厦门举行,来自金砖五国的演员为观众献上精彩的舞蹈。图为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蹈团演员在表演《海·风》。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2017年8月18日,厦门旺集科技电商平台UMKA中国区副总裁张晓燕(中)与中俄两国员工一起探讨业务。近年来,厦门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4个金砖国家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更加开放、透明、规范的经营环境,让中外企业在合作中实现经济共享、发展联动、成果互惠。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十多个年头。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首次会晤;2018年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从虚到实,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回望来时路,金砖国家创新了合作方式,走出了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立己达人的新路。一路走来,金砖更加光彩夺目。

  

  合作:互利共赢

  “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第一次会晤发表的联合声明只有1500字(中文),仅涉及16个方面的问题。2016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印度果阿举行的第八次会晤发表的宣言长达1.2万字,涉及109个方面的问题。”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对本报表示,“这意味着,金砖国家的合作领域在快速增加,可谓无所不包。而且,据说,近几年,与金砖国家有关的各种会议,每年有100个。如此多的会议,说明金砖国家并不死气沉沉,而是在动脑筋、想办法,以扩大自身的影响力。”

  高盛公司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当年提出“金砖”概念时,没有想象到如今金砖国家合作展现出的旺盛生命力以及取得的累累硕果。这位西方经济学家慨叹,金砖发展进度“远远超出我当年的预测”。

  正如江时学所说:“金砖国家合作已取得了许多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平均增速5.1%,远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速2.4%。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额比重从11%提高到16%。2016年金砖国家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加权增速为5.0%,比发达经济体增速高出3.3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到2030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将普遍高于发达国家。此外,五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上升到13.24%,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上升到14.91%。

  事实证明,金砖合作契合五国发展共同需要,顺应历史大势。

  “历史的机遇和世界格局的变化使金砖国家脱颖而出。”江时学说。

  “金砖国家在发展与合作方面有非常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秀军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是金砖合作机制得以取得巨大成就的基本原因,“从内部看,金砖国家都经历了比较长时间的快速发展。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都面临着一些仅仅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和挑战。这种共同的需求让五个国家走到了一起。从外部看,金砖国家都是现有国际规则和体系的接受者。经过多年发展,五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已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但是,在现有全球治理体系中拥有的发言权非常有限。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这是金砖国家的共同利益所在。所以,五国自然而然走到一起,相互合作。”

  机制:灵活有效

  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成功的合作机制。

  五国的优势互补让彼此之间的合作拥有更大空间和更多可能。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曾刊登前英国和南非国际金融机构高级银行家迪帕克·库马尔的文章称,南非的金融业、印度的技术、中国的制造业、巴西的农业经济和俄罗斯的能源与矿业资源,这些都是各国可以利用的自身优势。

  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灵活而有效。金砖机制本身是一个非正式的论坛机制,这保证了合作的灵活性。同时,金砖国家又建立了包括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在内的正式机制,保证了执行的有效性。这种非正式与正式机制相结合的模式可以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一大亮点。”徐秀军说。

  2013年德班峰会上确定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是金砖合作落地的两大重要成果。2015年《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中央银行间协议》正式签署,应急储备安排初始规模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合作建立的第一个实体机构,2014年正式成立;2016年,成功发行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2017年5月,新批准6个项目,贷款总额16亿美元,项目总数和贷款总额分别增至21个、超过51亿美元。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另一大亮点是开放性。最初是四国,2010年南非加入。这几年虽然没有扩员,但是一直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紧密联系。比如,自2013年南非德班峰会起,历届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都同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对话会。2017年,中国厦门峰会期间,中国提出‘金砖+’概念,更是凸显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开放性。”徐秀军说。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这就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担当:立己达人

  金砖国家被誉为五个长短不一的手指和一个有力的拳头。“握手成拳”之后,无论从经济体量看,还是从合作水平看,金砖国家都不容忽视:国土面积约占世界三成,人口总数约占世界四成,经济总量超过全球的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金砖国家既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良好愿望,也有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一主观愿望和客观条件意味着,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的地位不容低估。”江时学说。

  事实上,金砖国家正为全球治理体系向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贡献着独特的智慧与力量。

  “金砖国家合作搭建了南南合作新平台。长期以来,国际社会一直不乏发达国家的合作平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平台则是缺位的。如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使得全球层面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了对接与合作的平台,也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对话提供了支撑。”徐秀军说。

  “金砖国家合作提出了全球治理新理念。西方发达国家一直走的是盟友合作的传统道路,金砖国家则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徐秀军说。

  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前,全球治理体系遭遇着个别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挑战,金砖国家合作也走过浅滩进入深水区。不过,前景可期。“问题和挑战其实一直都存在,如果利用得好,这些都可以转化为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动力和机遇。”徐秀军说。

  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国家正在这条道路上坚定前行。

外媒说
金砖10年 熠熠生辉(环球热点)
金砖大事记
责编:张 红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