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金砖大事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4日   第 06 版)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BRIC概念,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国英文名称首字母组成缩写词,中国媒体和学者将其译为“金砖”国家。

  2006年,金砖国家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外长会,将一个经济概念转化为具体行动,开启金砖国家合作序幕。

  2009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并发表《“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

  2010年4月,第二次金砖四国峰会在巴西的巴西利亚举行。会后发表《“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联合声明》。

  2010年12月,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与俄、印、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国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金砖四国”更名为“金砖国家”。

  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会晤以“展望未来、共享繁荣”为主题,通过《三亚宣言》,并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

  2012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主题为“金砖国家致力于全球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发表《德里宣言》。

  2013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主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德班宣言》。决定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

  2014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主题为“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福塔莱萨宣言》。签署《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协议》和《关于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条约》。

  2015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主题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乌法宣言》,通过《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

  2015年,《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中央银行间协议》正式签署,应急储备安排初始规模1000亿美元。

  2016年10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主题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果阿宣言》。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五国协商一致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

  (王  晴整理)

外媒说
金砖10年 熠熠生辉(环球热点)
金砖大事记
责编:张 红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