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再现历史 耀见未来

——走进内蒙古库伦旗安代博物馆

赵兴林 董 贵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2日   第 11 版)

  安代博物馆中的展览

  盛夏之际,到内蒙古库伦旗来观光旅游的游客多了起来。到库伦,安代博物馆值得一看。因为它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安代艺术、宗教文化为主题的综合博物馆。

  安代,蒙古族民间歌舞,起源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库伦旗;是“踏歌顿足”“连臂而舞”“绕树而舞”等集体形式的演变和发展,在库伦流传盛行已有300多年,被誉为“中国蒙古族第一舞”。

  走进博物馆,别具特色的库伦民族文化,令游客流连忘返。讲解员介绍,库伦旗始建于1646年,有蒙、汉、满、回等11个民族,其中蒙古族人口占56%。300多年来,藏传佛教、中原文明及北方游牧文明在库伦交汇融合,铸就了底蕴丰厚、特色独特的库伦民族文化。在这里,“昨天的地平线——库伦旗历史文化陈列”,成为重要看点。

  早在8000年前,在库伦这块热土上,人们经营农业、烧制彩陶、琢磨玉器,成就了兴隆文化、红山文化和北方早期青铜文化——夏家店下层文化。时至商周时期,东胡族创造出中国青铜时期文化类型夏家店上层文化。进入辽代,库伦成为契丹文化艺术的宝库。最具代表性的库伦辽墓壁画,以其精美向世人描绘出一幅契丹贵族日常生活的图景,凸现了契丹贵族的生活、风尚和礼仪,其中一、二、六、七号墓壁画最为精彩,场面之宏大、内容之丰富、技巧之娴熟、功力之深厚,为当今罕见,引起国内外考古专家和美术界关注。

  历史上的库伦旗以其政教合一而闻名,从公元1646年(顺治三年)清廷赐西布扎衮如克为锡勒图淖尔济封号起,绵延近300年,库伦政教合一的制度经久不衰。兴源寺、福源寺、象教寺三大寺雄居漠南。当时的库伦寺庙林立,香火缭绕,梵乐震天,成为蒙古民族的精神圣地。

  观赏了“多彩库伦与昨天的地平线”展示板块,领略了库伦独具特色的魅力之后,在“神舞天韵——安代历史文化展览”版块,游客能够更近距离走近安代。听介绍,萨满教是蒙古族古老的信仰,成吉思汗时期成为蒙古民族信仰的主教,以祈求神灵保佑、消灾祛病为目的的安代原是萨满之一种,后来逐渐形成了自己一套仪轨和完整的文化表达体系,并辐射到蒙古贞和郭尔罗斯地区。

  300多年来,安代在库伦生长、发展、传播、绿色无垠的草原上,在钵的引导下,大家放声歌唱、翩翩起舞,郁闷的心情得到缓解,孤独的心灵得到慰藉,信仰转化为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透射出特有的生命美与感染力。过去举办安代是请“萨满”巫师驱鬼治病,现在成为蒙古族人民喜爱的自娱性舞蹈。

  时代赋予安代新理念新内涵,特别是经过安代艺术家的不断完善与创新。而今,活跃在库伦大地的激情安代、草根艺术团、原生态安代队、老年文艺队共有500多支,成为传播精神文明、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生力军。同时,安代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走向内蒙古全区乃至全国,在国际国内连连获奖。

我在俄罗斯看世界杯(行天下)
让观赛游走得更远(旅游漫笔)
再现历史 耀见未来
松溉古镇 千年遗韵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