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松溉古镇 千年遗韵

郑建伟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2日   第 11 版)

  松溉古镇全景

  在时光的流失中漫过千年的松溉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位于永川区最南端的长江北岸。松溉古镇有着“一品古镇,十里老街,百年风云,千载文脉,万里长江”的人居环境之美誉。

  走在老街一道道蜿蜒曲折的石板路上,清幽与古朴的浓郁之风随之扑面而来。临街两旁一幢幢明、清建筑风格的木瓦房,以及屋檐下挂着的一盏盏红色小灯笼在江风中迎风摇摆,像是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一波又一波四面八方而来穿梭在老街上的游人,那一阵接一阵的清脆脚步声,宛如旧时在古镇上,从各县境内运货至此时近千匹的马和骡子,在大街小巷那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的踢踢踏踏脚蹄声。

  走在大街上,沿着鱼市口处的斜坡石梯而上,与那幢矗立于古镇高地的永川古县衙不期而遇。此县衙为现代仿古建筑,四个厅的地基石板如旧,前厅衙门口还存留有一个垫木柱的油光石的圆墩,它也是几百年历史的见证物。站在古县衙前厅环视,有气象万千的豪迈之感:可见长江对岸的山峦起伏,葱茏青翠;可观江水浩浩荡荡,奔腾不止;可望见古镇人家炊烟袅绕,斜阳西下;还可听古巷中的鸡鸣狗吠。

  古人喜欢临水而居,临江而商,因商而盛;而千年古镇松溉的变迁,正是见证了这样的历史轨迹。

  在松溉综合文化站的那个宽大的舞台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当地富有地方特色的精彩文娱表演。如经久不衰的经典川剧、动感优美的现代歌舞,还有神奇的舞龙灯、打腰鼓与耍钱枪等民俗表演;以及浓缩古镇精华的《古镇更声》等舞台剧目,让人乐在其中,拍手称赞。特别让人振奋的是,古镇古朴优美的环境,也受到越来越多的电视、电影导演们的青睐,纷纷前来松溉古镇取景。如电影《望龙门客栈》《古镇悬疑》《雾都神探之绝情箭》《心魔方》等电影,以及电视剧《幸福照相馆》都曾在此取景拍摄。如今古镇以醉人的古风,丰富的人文历史和美丽的自然景观,吸引游客前来游览。

  系列专题片《记住乡愁》的热播,将古镇声名远扬的“九大碗”美食,带给了海内外华人,向世界传递着古镇独有的精神气质。

  当前作为重庆1小时经济圈中的一员,松溉古镇在不断蜕变中,受到越来越多游人的推崇和喜爱。在假日或者周末时,邀约上三五几个朋友,漫步去江边寻找那些造型和纹路优美的鹅卵石摆放于书房,当装饰品收藏或观赏;有的也相约和家人一起,坐江边快捷的过江船过河,去江对岸看看一路沿途的美妙风景;还有的顺便和亲人们一起沿街慢行,去城隍观音庙或玉皇观里祈福……

我在俄罗斯看世界杯(行天下)
让观赛游走得更远(旅游漫笔)
再现历史 耀见未来
松溉古镇 千年遗韵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