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内蒙古牧民“新迁徙”——

夏忙牧场冬住城

李仁虎 任会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8日   第 03 版)

  在6月休牧的最后几天里,白音道尔计每天驾车去牧场巡视数趟,察看围栏是否完好、羊群草料是否充足。5月底,白音道尔计从县城搬回牧场,开始一年最忙碌的日子。

  61岁的白音道尔计是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沙日召嘎查的牧民。5年前,他花近50万元在90公里外的县城里买了一栋带院子的二层楼房。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5月,他和老伴与儿子、儿媳妇一起住在城里,春夏之交老两口则返回牧场生活,羊群雇请羊倌常年打理。

  “夏天还是草原上好,蓝天白云,气候凉快,空气也新鲜。”坐在凉爽的屋里,白音道尔计喝着奶茶,看着窗外烈日下,绿油油的柠条铺染着大地,杨柴绽放着红色的花朵,羊群在棚舍里吃着草料。

  逐水草而居,每年夏季和冬季赶着羊群转场,在哪里放牧,蒙古包就搭到哪里——生活在内蒙古草原上的牧民,曾经祖辈世代过着游牧生活。20世纪80年代草场分包到户后,牧民们实现了定居。

  随着生活日渐富裕,如今越来越多的内蒙古牧民像白音道尔计这样,过上了“新迁徙”生活。新巴尔虎右旗耐日莫德勒嘎查位于呼伦贝尔草原深处,几年前,牧民米格德玛在远离牧场的旗里买了一套住房,她还以草场证作抵押,贷款开了一家服饰店。

  “我大部分时间在城里住,经营服装和布匹。”她说,由于丈夫担任村干部,不能一起到城里住,她每隔一段时间就回到牧场住几天,帮助料理家务和牧场,时常还邀请邻居亲朋举办家庭那达慕。

  随着禁牧、休牧和草原保护补助奖励、公益林补贴等政策的实施,草原生态不断改善,载畜量大幅提升。草原上出产的优质牛羊肉行情好,加上草原、林地生态保护补贴等收入,牧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对衣食住行等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

  记者在杭锦旗、鄂托克前旗等牧业旗县了解到,近年来,在县城买房的牧民越来越多。“冬天还是住在城里好,屋里有暖气,不像在牧场得烧火取暖,洗澡、上厕所也方便,而且一出门就能买到东西。”白音道尔计说。

  白音道尔计一家4口人,拥有9000亩牧场,目前养着400多只羊。“一年能出栏200多只羊,加上卖羊绒、甘草的钱和生态补贴,一年纯收入有二三十万元吧。”他说。

  草场里有7000多亩长着甘草,每隔5年左右挖一次,每次能收入五六十万元;其余的草场每年每亩有2.25元休牧补贴;草场和甘草地上有3600多亩长着沙枣、柠条等树木,每年每亩有12.25元公益林补贴。他家仅养羊之外的收入,就已经相当可观。

  从摩托车到越野车,白音道尔计换了几轮交通工具。20多年前,白音道尔计就买过一辆吉普车,后来换成皮卡。2016年,他又买了一辆丰田牌越野车。“现在国家的政策好,生活真是没得说。”他说。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农旅融合乡村美
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核心技术创新的高地(新征程新篇章)
武义:让非遗“活”得更美好
闽南古村换新颜
高铁飞跨高速路(焦点瞬间)
夏忙牧场冬住城
“孝”文化墙画变风景
大理: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