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为书法教师李汉宁点赞

□郝雪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5日   第 07 版)

  李汉宁原本是一所大学的书法副教授,现在是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的书法教师。在大学好好地当着副教授,为何到一家中学当教师?原来,在大学教学期间,李汉宁发现大学生书写的汉字简直“惨不忍睹”“不堪入目”。他认为大学生书写能力降低与书法教育缺失深度关联,让孩子写一手好字是教师的责任,于是就有了“屈尊下嫁”的做法。这样的教育工作者让我们肃然起敬。

  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应该被放在一个十分重要位置。曾几何时,书写不再被人们所重视。别说孩子的字不行了,即使是教师,能写一手好字者也不多,甚至连语文教师都把基本的黑板书写能力丧失了。科技时代,教学设备实现了电子化,教师书写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一些媒体报道,曾经很火爆的“英雄牌”钢笔也已经“英雄气短”,销量迅速走低;曾经十分火爆的《庞中华字帖》,几乎无人问津。

  汉字的美需要用书写来体现。对于中国人而言,写好中国字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书写汉字,本身就是在传承中华文明。汉字,这笔先民留给我们的文化宝藏和精神财富,不应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而被甩到时代列车之外。让孩子们静下心来,一笔一画地认真书写汉字,对提高孩子们的审美情趣,开启心智,宁心静气,都是有益的。推广书法教育也需要许多有见识者亲自参与。从这个角度,我要为李汉宁点赞。

淋漓尽致“一棵菜”
做好内容才能安身立命
全国首档原创相声节目在津诞生
为书法教师李汉宁点赞
让我们一起来跳舞
展现烈火青春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