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5日 星期一

全国首档原创相声节目在津诞生

□冯 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5日   第 07 版)

  相声演员杨少华(前)、马志明(中)与主持人、相声演员李丁(后左)、裘英俊在节目现场

  近年来,相声艺术与传承整体发展不尽如人意,能够被观众铭记在心和值得回味的精品相声少之又少。为了重塑相声艺术,天津卫视精心打造了全国首档原创相声节目《笑礼相迎》,试图探索相声艺术的发展新路径。

  相声“生”于北京,“长”于天津,作为发祥地之一,天津有着相声生长最肥沃的土壤和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笑礼相迎》也没有辜负地缘优势,它立足中国传统文化,立志把规范、专业的相声作品呈献给观众,以创新的视角让大众在娱乐中感受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为相声节目的“破题”提供了一条有效路径。

  节目集结了老、中、青三代相声表演艺术家,在已经播出的节目中,分别用“家风”“津味相声”“戏曲梦”等主题邀请青年相声演员进行相声创作,讲述相声精益求精的创作过程。这些作品用真情实感打动观众引发共鸣,用匠人之心阐述平凡人的生活市井故事,于艺术中诉说生活,又延展生活之意于节目,成为当下相声艺术中的一缕清风。

  鲜活、诙谐、幽默、讽刺,这是相声艺术最鲜明的特征。因此要保证相声艺术的格调和创作源泉,成功找到新时代的“破题”之路,就必须与人民群众和社会生活紧密结合。参加《笑礼相迎》的姜昆、马志明、常贵田、杨少华等老一辈相声表演艺术家,在节目中创作的相声作品,从题材到密集的“笑点”,处处是民众日常生活中可见、可闻、可感的素材。他们对这些朴素无华的素材加以提炼,端出来的就是一件冒着生活热度、散发着生活气息的艺术佳作。

  老一辈相声表演艺术家将相声艺术发扬光大,但扩大相声的传播度仍然需要青年相声演员的传承。《笑礼相迎》中李菁、苗阜、何云伟、高晓攀等为代表的青年相声演员,给相声界带来了新鲜的内容,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些新内容、新活力来源于节目形式上的改良与创新:既继承与弘扬传统相声中的架构、技巧、技法以及前辈相声艺术家的匠人精神,同时也在作品的内容上结合当今社会现实话题,找准了传承与创新的融合点。

淋漓尽致“一棵菜”
做好内容才能安身立命
全国首档原创相声节目在津诞生
为书法教师李汉宁点赞
让我们一起来跳舞
展现烈火青春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