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西川讲经典:杜甫的形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3日   第 07 版)

  由十月文学院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十场讲座日前在京举办。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西川为广大文学爱好者讲解了中国古代伟大诗人杜甫的诗歌。西川的讲座进入了唐代这个诗歌辉煌时代的现场,以诗人的敏锐与学者的洞察力,还原了唐代盛大的诗歌氛围,更新了杜甫的形象。

  杜甫与李白在唐代双峰并峙,互为同道,合称“李杜”。杜甫诗风沉郁顿挫,深切硬朗。杜甫以儒家者流自居,心怀尧舜之政治理想,继承孔门之人生态度,既“日夕思朝廷”,又“穷年忧黎元”,心怀家国天下,忠君,爱国,爱众生。同时,他又是一个对诗歌保有虔诚信念的诗歌信徒,立志将诗歌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诗是吾家事”“自吟诗送老”。他留下的诗篇至今光芒不减,动人肺腑,已经成为中国文学永恒的美的来源。

  (洛  文)

当我翻开孤独(作家谈)
山西文学:坚守与嬗变(文学新地理④)
对话五大文学期刊主编
西川讲经典:杜甫的形象
追忆的温馨(新作评介)
责编:杨 鸥 邮箱:wenxueguanch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