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石一枫携新作《借命而生》

对话五大文学期刊主编

刘 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3日   第 07 版)

  日前,《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当代》《西湖》五大著名文学期刊的主编与作家石一枫在北京大学采薇阁进行对话。五位主编从文学、社会的角度对石一枫新作《借命而生》进行深入探讨,也梳理了石一枫创作道路的成长与收获,并给予《借命而生》高度肯定。

  石一枫的长篇小说《借命而生》近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部长篇小说从一桩1988年的盗窃案写起,时间跨越30年,讲述了警察与逃犯之间的精彩故事。两个越狱的嫌犯姚斌彬和许文革,让看守所管教杜湘东从此走上了追捕之路。追捕中杜湘东渐渐发现,两个嫌犯的背后也有着无法言说的隐情……三个主人公都是在急剧变化的社会洪流中苦苦挣扎的小人物,他们处境不同、职业不同,却都以强硬的姿态面对生活,坚守自己的善良和价值。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认为,《借命而生》的故事连带出来的是中国这二三十年的生活,将时代性和思想深刻性结合在一起。石一枫的关键词在“生”上,讲述人怎么找到生路的故事,讲述生命的价值。

  《收获》主编程永新说,石一枫总是能寻找社会生活敏感的点,不仅是为问题而问题,他其实是有提升的,有人性的温暖,他对笔下的人物总有一种包容、慈悲的同情。

  《十月》主编陈东捷评价,《借命而生》是石一枫又一篇致敬经典、致敬时代的野心之作。他通过人物的命运把现实串通起来。石一枫有一双捕捉时代人物的鹰眼。

  《当代》主编孔令燕称,石一枫是近年让人惊喜的一个青年作家,他的作品用典型的细节来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借命而生》这个作品是他走向成熟的几个标志之一,从关注自身到关注自身以外的东西,关注社会,关注时代精神。

  《西湖》主编吴玄认为,看《借命而生》最大的感受就是石一枫悲天悯人的情怀。他把对社会层面的批判转成了对人性的关怀。这部小说是对人性的探索。

  “《借命而生》最早的动机是要写一个第三人称的作品,写一个跟我的个人生活不一样的故事。以第三人称写与我不重合的人,我觉得这可能是一种成熟的方式。”石一枫认为自己的写作要克服禀赋上的弱点,发挥禀赋上的长处,这是遇到的挑战。

当我翻开孤独(作家谈)
山西文学:坚守与嬗变(文学新地理④)
对话五大文学期刊主编
西川讲经典:杜甫的形象
追忆的温馨(新作评介)
责编:杨 鸥 邮箱:wenxueguanch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