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9日 星期六

台北南门市场的“粽子故事”

新华社记者 贾 钊 陈键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9日   第 04 版)

  图为台北南门市场售卖的粽子。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端午节临近,台北“高密度”的超市、便利店都贴出各类订购粽子的广告,但对许多人来说,南门市场里的老牌摊子才是采买传统粽子的最佳之选。 

  南门市场是台北知名的传统市场,这里汇聚了大江南北的家乡滋味。市场内有多家粽子名摊,不少都有六七十年历史。出售的粽子品种齐全,既有大陆江南口味的湖州粽和广式的裹蒸粽,也有台湾风味的南部粽、北部粽、客家碱粽等。 

  在众多粽子中,湖州粽被不少摊商写进字号。湖州粽源自浙江,造型是特有的长条形,形似枕头,故有“枕头粽”之称,用料一般包括糯米、酱油、鲜肉、豆沙和咸蛋黄等。台湾北部粽多用炒制过的糯米油饭作为原料,南部粽则相当于豪华版的湖州粽,配料中加入香菇、栗子、腊味、干贝等特色食材。 

  为帮助客人区分,南门市场里的南园食品店给十几种粽子设计了不同的打结手法,配上图示便能轻松辨别,但店里真正主打的仍是50年不曾改变味道的湖州鲜肉粽。店员蒋小姐说,传统粽子之所以长盛不衰,因为其中有浓郁的家乡味。 

  上海合兴糕团店老板任台兴今年65岁,祖籍浙江宁波。据他介绍,南门市场汇集众多传统老店卖粽子,激烈竞争,让大家在保存老味道的同时也推陈出新。 

  合兴糕团店今年推出了包含整个去骨鸡腿的“鸡腿棒棒粽”。此外还有添加红藜麦的粽子,为的是增加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任台兴认为,粽子的改良要保持基本的传统工艺和元素,通过更精细的制作,才能把打动老一辈的传统口感传下来。 

  新渠道的应用也在扩大传统名店的影响力。“立家湖州粽”的网络销售量约占总销量的三成,最受欢迎的还是几种传统口味。 

  南门市场自治会会长王铨国表示,集中展示大陆传入的传统美食是该市场的一大特色。传统的粽子在台湾不断有口味上的改变,但不变的是其所蕴含的“思乡味道”。 

  祖籍山西的美食家郭玉芳是南门市场的常客,曾参与多档厨艺电视节目。她认为,台湾北部粽和南部粽也都源自大陆,多元化的粽子反映了不同饮食习惯在台湾融合、演进的过程。 

  郭玉芳表示,看似简单的饮食体现的是深厚的文化积淀,先人背井离乡来到台湾,带来的饮食习惯其实是一种对家乡的记忆,饮食传下去了,便不会忘记家乡。

“一带一路”与澳门愿景(声音)
台湾不只有《流星花园》(看台湾)
脱台者与融陆者(一周热词)
台北南门市场的“粽子故事”
香港推进“青年宿舍计划”(观香港)
责编: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