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9日 星期六

丝路音乐家西安“玩音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9日   第 07 版)

  吴蛮(左)与印度音乐家在丝路音乐节上表演

  塔吉克都塔尔,意大利传统手鼓,叙利亚卡农、嘟嘟管,这些极少甚至首次在中国出现的乐器,日前在首届丝绸之路音乐节上亮相。

  

  首届丝绸之路音乐节日前在陕西西安落幕。本届音乐节由西安音乐学院策划并主办,前后历时6天,共举办了两场高质量的音乐会和8场表演工作坊,国内各地的研习学员和观众近5000人参加了上述活动,观看网络直播和网上互动人数超过10万人次。

  音乐节期间,担任音乐节艺术总监的琵琶演奏家吴蛮与来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近10位音乐家,通过音乐会、传统音乐和乐器研习表演工作坊的形式,为观众呈现了不同凡响的音乐盛宴。

  吴蛮为本次音乐节策划了风格迥异的两场音乐会。开幕音乐会“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们”,侧重于介绍和展现丝路国家的音乐艺术。当晚,艺术家们带领观众完成了一趟从罗马到西安,从新疆到叙利亚,从塔吉克斯坦到水乡江南的丝绸之路旅行,一同享受了别样的世界音乐风情。闭幕音乐会的主题是“有朋自远方来”,西安音乐学院师生演绎了国内音乐家赵季平、谭盾、叶小纲的民族管弦乐作品。这两场音乐会无论从音乐作品还是演奏家,都体现了中国与国际、西安与丝路的历史渊源与合作意义。

  闭幕音乐会上,最精彩的一幕是中国琵琶与印度、意大利、美国等3个国家打击乐的即兴演奏环节,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有观众留言说,这原来就是传说中的“玩音乐”,艺术家们对音乐的态度令人感慨,自信、轻松、愉快,难道不才是艺术的最高境界?

  “通常我们会将音乐会按形式分类,如传统器乐音乐会或西洋交响音乐会、室内乐独奏会等。但这次音乐节的音乐会突破了形式的局限。”吴蛮表示。在她看来,音乐是人类最自然的表达和交流,无论什么形式、什么乐器、来自什么文化背景,音乐艺术最终都是人类精神灵魂的传递载体,“重要的是音乐交流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使我们彼此理解尊重”。

  (郑 娜) 

无所不在的图书馆
标注人生的锚地(文化只眼)
20台精品剧目将现国家大剧院戏剧季
丝路音乐家西安“玩音乐”
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开幕
辽艺经典话剧《父亲》在京上演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