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9日 星期六

20台精品剧目将现国家大剧院戏剧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9日   第 07 版)

  5月29日晚,随着话剧《风雪夜归人》的登场,2018年国家大剧院戏剧季正式拉开帷幕。此后直到9月15日的110天时间里,汇集中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丹麦、奥地利、南非等中外著名院团的20台84场精品戏剧,将在此期间上演。

  

  本届戏剧季策划了“国家大剧院制作”“致敬经典”“中国故事”“国际儿童戏剧季”四大板块,将集中呈现阿里斯托芬、莎士比亚、莫里哀、易卜生、斯特林堡等古往今来戏剧大师的代表作。

  其中,“国家大剧院制作”除了《风雪夜归人》,还有《仲夏夜之梦》《暴风雨》《鸟》。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导演提姆·修普执导、濮存昕领衔主演的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将在本届戏剧季中迎来首轮演出。“《暴风雨》堪称莎士比亚艺术性最高的作品之一,创作过程很艰辛,但它给观众的感觉必将是美妙神奇、引人入胜的。能在国际戏剧季中首演这部作品无疑是展现它最好的时机。”导演提姆表示。

  纪念英格玛·伯格曼100周年诞辰的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将领跑“致敬经典”板块。之后,易卜生的《人民公敌》、莫里哀的《德·浦尔叟雅克先生》、斯特林堡的《父亲》等戏剧大师名作也将陆续亮相,并由法国巴黎北方剧团、德国邵宾纳剧院等享誉世界剧坛的优秀院团,以及蕾蒂西娅·卡斯塔、朱丽叶·比诺什、赵立新、金星等艺术名家深刻演绎。此外,观众还将在体裁新颖的音乐戏剧《生如夏花》中感怀法国香颂歌手芭芭拉的传奇人生。

  本届戏剧季特别甄选3部优秀作品组成“中国故事”板块,分别是戏曲名家话剧《广陵散》、北方昆曲剧院《赵氏孤儿》、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经典剧目《商鞅》。3部剧目将以今人视角重述发人深省的历史典故,深刻展现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

  “国际儿童戏剧季”板块,将为小观众们带来形式更加新颖、风格更加多样、题材更加多变的儿童剧目,其中既有深受儿童喜爱的童话题材作品如《西游记》《魔笛》《糖果屋》《原始一家人》,也有运用前沿科技手段、营造梦幻舞台视效的《安徒生童话》《光影奇妙夜》《黑漆漆马戏团》,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捕捉到快乐的《啊哈》。

  随着戏剧季的正式启幕,剧场外的戏剧主题活动也将相继亮相。自6月开始,主题戏剧讲座、对话沙龙、艺术展览、戏剧工作坊等活动将陆续与观众见面。“通过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平台优势,希望能够让中国的戏剧工作者以国际化视野与站位,探讨当下戏剧本土化、经典现代化的发展态势,展现北京作为文化之都、戏剧之都的深厚底蕴与文化自信。”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表示。 

  (文 纳)

无所不在的图书馆
标注人生的锚地(文化只眼)
20台精品剧目将现国家大剧院戏剧季
丝路音乐家西安“玩音乐”
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开幕
辽艺经典话剧《父亲》在京上演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