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各地开启“防汛模式”

本报记者 潘旭涛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8日   第 03 版)

  图为修复后的渣津镇张家塅河堤。去年汛期,这里受到严重损毁。

  来自国家防总的消息,目前,全国陆续进入汛期,各地正及时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记者在江西、福建两省采访发现,准确预警、及时转移仍是防汛重点。

  准确预警

  在江西省水利厅,记者见到了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他坦言,山洪突发性强、隐蔽性强,是防御的难点。

  预警是防御山洪的关键。如何提升预警准确性?罗小云说,“我们想了很多办法,这两年摸索出一个方法,与气象部门合作,通过分析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每6小时预判一次汛情。”

  在福建省厦门市,人们对两年前的台风“莫兰蒂”记忆犹新。“莫兰蒂”是当年全球最强台风之一,厦门市防御“莫兰蒂”,创造了仅有1死2重伤的奇迹。

  在总结防御“莫兰蒂”的经验时,厦门市水利局局长郭金炼将“信息准确”视为防御的前提。厦门市今年还将新建60多个实时视频监控采集点,进一步加强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

  防御工作将细化精准到每个人。今年,福建省在防汛“最后一公里”的预警转移工作上持续发力。福建省防汛办主任邓冈介绍说,今年全省参照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对各地危险区转移人口进行建档立卡。将危房、地灾点、低洼地带等需转移人员,逐一建立台账,转移通知负责人、转移路线、转移安置地点等明确清晰登记在“明白卡”上,确保转移工作“底册清、情况明、责任实”。

  安全巡查

  修水县杭口镇下杭村。一个高起的土坡上,矗立着一栋二层房屋。这是村民胡义金的家。

  白墙、红顶,这栋房子看起来没什么特别。可是沿坡上行几十米,就是一座水库,名叫乐源水库。水库就像是顶在胡义金头上的“一盆水”。而这盆水一旦泛滥,将威胁到下游3000名村民。

  从1969年水库开工建设时起,胡义金就自愿做起了安全管理员。胡义金每天到大坝上巡查,并记录设备运行情况。

  为小型水库配备安全管理员,这是江西省防汛备汛的重要措施。

  近日国家防总召开的2018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要求,确保所有水库责任人员落实到位。要逐库落实好水库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这是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的要害措施。根据要求,5月底前,所有水库要全部完成责任人落实。

  修复工程

  “6·23”“6·30”“8·12”,在采访中,修水县渣津镇党委书记樊雪刚反复说着这3个日期,这是去年渣津镇遭遇严重水灾的时间。樊雪刚说,当时大水漫过脖子,渣津镇张家塅河堤受到严重损毁。

  修复水毁水利工程,成为今年防汛备汛的重要工作。来自国家防总的消息,截至5月上旬,全国各地工程修复进度已累计完成99%以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渣津镇张家塅河堤已完成修复。堤防采用粘土填筑,背水面采用草皮护坡,迎水面则采用C20混凝土护坡。

  据罗小云介绍,江西省已全面修复完成去年2.29万处水毁水利工程。江西省防总2月底完成了第一次防汛大检查,进行重点督查时,发现普遍性问题5个,重大隐患问题93个,随后以“一市一单”形式下发整改清单,实行动态销号管理。

  福建省的水毁工程已于汛前全面完成修复。邓冈介绍说,全省已累计组织1.51万人次,检查了各类工程1.90万处。当前,各地各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对前期备汛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

国产汽车“驶向”智利
国内油价迎今年最大涨幅(锐财经)
蒙华铁路大中山隧道顺利贯通
京津冀构筑农产品流通新格局
数博会上的“黑科技”
各地开启“防汛模式”
APEC未来之声青年创新论坛举行
城市品牌(地级市)榜单出炉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