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鲜花与烧鸡

■ 寇海萍 山东省滨州市公安局 警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7日   第 12 版)

  我老爸是海军,虽是农村娃,但上世纪70年代军校毕业就穿上4个兜军装成了小军官。老妈长得漂亮又洋气,是来大连下乡的知青,能歌善舞。

  1980年,这两个百里挑一的小青年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彼此了解了对方情况后,老妈完全不在乎老爸还有9个在农村的兄弟姐妹。媒人安排见面那天,老爸准备了50元钱,见了我妈先拿出20元来。之后我妈对他表示了好感,老爸就又拿出30元来。后来问他为什么分两次给,他说,谁知道你啥想法,万一不满意,我这50元钱不全打了水漂吗?爸妈就这么相识相恋组成了新家庭,第二年就有了我。

  2004年,我和先生相识在一个摄影论坛。有一次他PS了很棒的后期效果,我这个后期高手楞没想出他是怎么做到的,瞬间产生崇拜感,主动加了他的QQ认真请教,一来二去就聊熟了。后来他约我周末一起去黄河大坝风景区,我当模特他拍照。当晚,他把一组我的照片发在论坛上,还配了“朦朦胧胧”的小文字,先生给我拍的第一组照片就这么打动了我。现在想想,先生就是在最合适的时机出现的最合适的人。他也许不是最优秀的,却是最合适的。他包容我的坏脾气、急性子,永远和和气气地微笑,让人如沐春风。结婚13年来,我换了3次工作,从小学教师跳槽到市广电局,后来考公务员成为警察。要说什么是爱情,我想就是不离不弃的支持和陪伴吧。

  和爸妈的爱情相比,我和先生更加浪漫和默契。老妈喜欢鲜花,老爸却认为买花不如买烧鸡。我俩则爱好相同,在花点儿小钱搞点儿浪漫上总是高度一致。不过,用老爸的话说,你们从小到大没吃过苦,什么仪式感啊,不过是生活条件比我们年轻时好太多,还有从不亏待自己的消费观念罢了。

  老爸说得很对,我竟无言以对。

  如今两个女儿已经是二年级小学生了,唯愿我和爸妈两代人正能量的爱情价值观能潜移默化伴随她们成长,愿她们跟妈妈和姥姥一样,将来也成为嫁给了爱情的女孩,并且一生幸福。

婚恋观的变迁
从“媒妁之言”到网络相亲
简单就幸福
父亲的伤痛
平淡见真情
距离与婚姻
鲜花与烧鸡
牵手一辈子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