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牵手一辈子

■ 胡筱红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医疗保险局 公务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7日   第 12 版)

  当自己成立了家庭,有了孩子,才真正懂得了父母几十年的情感,原来他们深深地爱着彼此。经历过许多风风雨雨、磕磕绊绊,一路走来,最终在年老之时,彼此搀扶、相互依偎的亲昵,在我们这些孩子眼里,是他们从不曾有过的表现。

  那年家里翻修年久失修多年的老房子,年过花甲的父母忙里忙外。有一天早上,母亲早早起床烧火做饭。她提着满满一桶水上楼,走到了最高的阶梯上,一时失足和一桶水一起滚落了下来,摔在地上疼得动弹不得。几兄妹手忙脚乱地把母亲送到医院,父亲自始至终坚强冷静,始终握着母亲的手,叮嘱她坚持住。

  到了医院,母亲的右腿被诊断为髌骨骨折,等待在手术室门外的父亲双手合十焦急地等待着、祈祷着。第二天,母亲的病情有所缓解,一夜未眠的父亲右手始终握着母亲的左手,一刻不曾离开过。母亲因为麻药敏感,浑身燥热,扎着针头的左手不停地无意识地挥来舞去,父亲就将母亲的手托起,放在掌心里,轻轻地握着。母亲于是很听话地躺着,不再辗转反侧。

  住院的日子是漫长的。半个月里,父亲总是这样握着母亲的手,陪着她打点滴,陪着她说话。“30年来,我们整天为这个家忙碌着,认真想想,我还真没有这样牵过你的手呢。这些日子就让我把几十年欠下的牵手补回来吧。”握着母亲布满老茧的手,父亲喃喃地说。母亲流泪了,我们三兄妹也流泪了。

  父母的爱情就是这样悄无声息,虽然没有玫瑰,没有浪漫,甚至没有甜言蜜语,可在彼此最艰难的时候相互搀扶。父母的爱情平淡却温馨,步入了花甲之年的他们儿孙满堂,享受着幸福的晚年。

婚恋观的变迁
从“媒妁之言”到网络相亲
简单就幸福
父亲的伤痛
平淡见真情
距离与婚姻
鲜花与烧鸡
牵手一辈子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