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平淡见真情

■ 张 博 北京装甲兵工程学院保障营 连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7日   第 12 版)

  我家在川西高原民族之乡四川省镇理县,父母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相识相恋的。那时候的爱情多了些自由,纯粹而且简单:两个青年男女,努力将实现“四个现代化”为己任,要建设经营好一个小家庭。

  父母的婚姻低调简朴,一如当时的其他小家庭:找出各自最好看的衣服,走了几十里山路,到县城照相馆照了一张黑白结婚照,然后走到民政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手续。父母结婚那天,请双方家人朋友到乡下举办了一场“坝坝宴”。

  我出生在1989年,父母含辛茹苦把我养大,我也耳濡目染父母那种平淡而温馨的爱情。不论是父亲辛勤劳作回家,母亲送上一杯红枣枸杞茶,还是母亲生日,父亲带回一条鲜红的毛线围巾,都让我莫名感动。

  2008年高考后,我进入军校。如今接近而立之年的我已在军营走过10个春秋。父母希望我能早日成家立业。但军营的锻炼让我变得更加沉稳。我一直憧憬的并非轰轰烈烈的爱,而是平平淡淡的真情,更注重对感情的坚守。军人的职业性质决定我不能与妻子长久花前月下、卿卿我我,但相互信任与支持是绝对不可或缺的。我愿用一生去爱一个愿意为我坚守的人。“军嫂”一直代表着牺牲与责任,她理解体验军人职业的压力,肩负敬老孝亲的重任。

  婚姻是人生大事,没有长期的感情培养,结不出甜蜜的爱情之果。在我看来,遇上对的人+感情充分积累=美满的家庭。如今年近而立之年的我,终于水到渠成。我坚信,我和妻子一定能守住这份来之不易的平淡真情。 

  黄自宏整理

婚恋观的变迁
从“媒妁之言”到网络相亲
简单就幸福
父亲的伤痛
平淡见真情
距离与婚姻
鲜花与烧鸡
牵手一辈子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