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父亲的伤痛

■ 农布恩主 云南省德钦县农科局 公务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7日   第 12 版)

  农布恩主 云南省德钦县农科局 公务员

  我于2010年结婚,如今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妻子也是公务员。我们是自由恋爱,双方父母都不干预我们的婚姻。

  妻子是我的初中同学。毕业后,她到西藏上大学,毕业后就留在那里工作了。有一次,我和朋友在假期去西藏旅游,有幸和她重逢,从此开始了我俩的爱情,8年后,我们终于迈进婚姻的殿堂,这是我此生最幸福的时刻。

  婚礼在老家举办,村里的乡亲,还有我的同事、朋友欢聚在一起,足足为我们庆祝了两天。我平时很少喝酒,但婚礼的两天,我醉得一塌糊涂,也幸福得一塌糊涂。后来,为了爱情,我想方设法去到西藏工作,这样就可以和爱人相聚了。再后来,我们都回到了云南的老家德钦县工作,周末闲时常回家看望双方父母。

  我父亲总爱说当年他的爱情。父亲算是一个知识分子,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读完了初中。当时,初中生是很了不起的。

  80年代初,德钦县组织过一次招工考试,考上就可以“吃皇粮”。那是个让父亲抱憾一生的早晨,村里几个同学早早来家叫上父亲一起去县城参加考试,可此时的父亲已被爷爷奶奶锁在偏房里,因为爷爷奶奶已经答应把父亲许配给母亲,他要去做上门女婿。父亲眼看着同学们走了,就悄悄地从二楼的窗户跳了出去,跑步追上了同学们,结果还没走出村子,就被爷爷奶奶追上臭揍一顿,彻底打消了“考试梦”。

  无奈,父亲和大他一岁的母亲成亲了。婚礼极为简单,几个亲戚坐在一起,没有嫁妆,只有几句简单的祝福。婚后几个月,父亲和母亲几乎没有说过一句话。现在看来,两个人被家长粗暴地撮合在一起,是一件多么残忍的事情。直至有了我和弟弟,父亲才逐渐走出了心情的低谷,肩负起了身为人父的责任。如今,父母的感情特别好,也许是母亲的勤劳善良打动了父亲的心。

  我庆幸我生在好时候,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幸福,也很感激特别疼爱我的双亲,他们没有让他们的故事在我身上重演,相反,对我只有无尽的爱和牵挂。

  江 初整理

婚恋观的变迁
从“媒妁之言”到网络相亲
简单就幸福
父亲的伤痛
平淡见真情
距离与婚姻
鲜花与烧鸡
牵手一辈子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