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简单就幸福

■ 朱 枫 北京市东城区朝内头条社区 居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7日   第 12 版)

  朱 枫 北京市东城区朝内头条社区 居民

  不同的人对幸福有着不同的理解。对于我们这个大家庭而言,幸福很简单,简单就幸福。 

  幸福,从来都与贫富无关,只与心态相连。婆婆不止一次对我讲,她和公公是上世纪70年代初在河北秦皇岛一所中学教书时恋爱结婚的。公公是党员,婆婆是团员;一个是工人家庭,一个是城市贫民。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二人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同一个中学教书,有着共同的目标: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他们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相互关心,最终走到一起登记结婚。

  登记结婚的那一天,二人都穿着平时的衣服。公公穿着一双塑料凉鞋,一只鞋的鞋带断了,用一段细铁丝系着。他们结婚48年,相敬如宾,从没红过脸,退休前一起携手上下班,退休后一起参与朝内头条社区的“守望岗”执勤。看着他们佩戴着红袖标执勤的身影和依然恩爱如初的样子,我想这就是婚姻和爱情最纯粹的模样。

  2016年,经朝阳门街道推荐,公公婆婆家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光荣称号。就在这一年,我和先生登记结婚并举行了婚礼。

  同公公婆婆的婚礼相比,我们婚礼的仪式感就强多了。公公婆婆节俭了一辈子,但希望我们把婚礼办得有纪念意义。毕竟时代不一样了,我们也具备了这样做的物质条件。于是,我和先生先到埃及旅行结婚,回国后两家合着在我娘家举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

  举行婚礼那天,先生穿上笔挺的西装,我化了妆,披上了美美的婚纱,我们还请人拍了结婚照。婚礼上,公公代表全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词,祝福我们恩恩爱爱、珠联璧合、幸福美满、事业有成。

  就在今年4月,象征我们爱情结晶的小宝宝降生了,这是我们全家人的大喜事。公公婆婆的家风家训和幸福秘籍,我们将会传承下去,未来我也会把他们还有我们的爱情故事讲给孩子听。

  学会简单,其实就是不简单。在我家,多一份宽容,少一份挑剔,就是我们家幸福的秘诀。 

  本报记者 贺 勇整理

婚恋观的变迁
从“媒妁之言”到网络相亲
简单就幸福
父亲的伤痛
平淡见真情
距离与婚姻
鲜花与烧鸡
牵手一辈子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