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96岁张功慤“无问我心”

□ 陈佩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6日   第 08 版)

  红蓝绒衣少女
  张功慤

  日前,张功慤(què)“无问我心”个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举行。展览囊括了他20世纪40年代至今各个时期的代表性创作近百幅。或许对于公众来说,张功慤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他曾远离画坛,在上海一所普通的中学担任美术老师,也因此走上了不拘一格的艺术道路。

  张功慤1948年毕业于国立艺专(中国美术学院前身)西画系,与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等同窗,此后追随中国现代抽象画先驱吴大羽40年,是“吴大羽艺术体系”在国内的主要传承者和推动者之一。吴大羽和他的学生赵无极、朱德群、张功慤等形成的“吴大羽艺术体系”,最大价值就是在现代抽象绘画中注入了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中国人独特的情感。

  直至今日,张功慤创作欲还很旺盛。有阳光的日子,他心情会格外好,能连续坐着画上几个钟头。张功慤说:“我是搞现代派创作的,画面的结构、色彩、笔触等已经把我的心境和情怀袒露在阳光之下,即使画面中有具体形象,对释读我作品也不过是起辅助作用。绘画是我生活的主要部分,搞创作必须在我生活的情景范围内完成。从这个角度看,就能理解我的绘画创作。”

  “上世纪90年代,有人看不懂张功慤画时,他会解释;2000年左右,有人来到张功慤的家里,理解不了作品时,他还是会解释;到了现在,他已经不会再解释自己作品的内涵。他的创作达到一种忘我的放松状态,他也不知道自己下一张画什么。他在画自己的内心,画一刹那在这个时空的感受。所以这次展览主题叫‘无问我心’。”此次展览策展人奚耀艺说。

于右任 落落乾坤大布衣
“三绝”彪炳艺林
96岁张功慤“无问我心”
油画聚焦新时代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